清朝一女子,吃了一块鱼肉,丈夫因此坐牢,两个和尚因此死于非命

2020-09-04 16:25:46 作者: 清朝一女子,

清朝雍正年间,安徽黟县有一个在面粉店工作的小伙子。这个小伙子干活勤快,也很节约,因此几年干下来,积攒了一笔钱。小伙用这笔钱娶了个漂亮的媳妇,两口子的小日子过得很是恩爱。

有一年的中秋之夜,两口子为了搞点浪漫气氛,就做了一桌子饭菜,还炖了一条鱼,在花前月下,饮酒聊天。谁知乐极生悲,小伙的媳妇在吃鱼的时候,不小心被鱼骨头给噎住了。当时的人们也不懂海姆立克急救法,小伙抱着媳妇手足无措,眼看着媳妇被噎死,急得他直跺脚。

小伙见媳妇已经人死不能复生,只好锁上家门去岳父母家报信。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岳父有事出了远门,岳母又染病在身,不能来帮忙。小伙只好自己回家,请邻居帮忙将媳妇装殓在棺材里,暂时停放在河边的一座寺庙里面,打算选个合适的日子正式安葬。小伙子非常爱他媳妇,因此将媳妇生前最爱的衣服裙子,金银制作的首饰钗环等物品都放入了棺材里面做陪葬。

当地有一个小偷,听说小伙的媳妇陪葬品很丰厚,于是动了歪心思,居然在当天夜里前来开棺。小偷打开没有钉死的棺材盖,就开始翻动里面值钱的东西,此时他突然听见女人的呻吟声。原来小伙的媳妇是被鱼骨头噎得昏死了过去,并没有真的去世,现在被小偷一折腾,鱼骨头吐了出来,她也就苏醒了过来。

可是小偷哪里知道这其中的缘故,还以为见鬼了,吓得屁滚尿流,鞋都跑飞了。此时小伙的媳妇挣扎着身子爬到外面,她发现自己根本就不认识路,只好坐在寺庙的门口,暂时休息一下。这时候,庙里的两个和尚从外面回来了,这两个和尚是师徒关系,一个老和尚,一个年轻和尚。

和尚师徒二人见一个妙龄女子坐在寺庙门口,就询问小伙的媳妇为何深夜在这里停留。小伙的媳妇如实回答。老和尚宅心仁厚,听完之后说:“女施主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今晚你就权且在寺中住下吧。”老和尚担心徒弟对女施主有非分之想,特意叮嘱徒弟不得有邪念,然后安排小伙的媳妇住在寺中的一间干净的僧房之中。

老和尚安排妥当之后,就回房睡觉,可是他的徒弟却动了杀机。原来这个徒弟血气方刚,见了美女心猿意马,控制不住自己;同时他疑心师傅想要独自霸占女子。于是半夜小和尚居然用斧头杀害了毫无防备的老和尚,并且强行霸占了小伙的妻子。

第二天一早,小和尚担心有人寻找老和尚的下落,就将老和尚的尸体放入小伙妻子的棺材,然后将棺盖钉死,接着带着小伙的媳妇逃之夭夭了。几天之后,小伙的岳父从外地回到家,他得知女儿的死讯后很是伤心,特地和女婿一起来到寺庙打算给女儿烧纸祭奠。

两人正打算祭奠时,发现棺盖居然被钉死了,而且棺缝中居然露出一小片袈裟,小伙的岳父感到很蹊跷,质问小伙到底是怎么回事。小伙也是一脸懵,自然说不出原因。于是两人报官,官府派人开棺查验,发现棺材里面是一个老和尚,早已头颅迸裂,血肉模糊了。

这下官府怀疑是小伙谋害了老和尚,并且杀害了自己的妻子,小伙虽然百口莫辩,但是坚决不肯招认老和尚和妻子是自己杀死的。官府也找不到小伙的杀人凶器和动机,更找不到小伙妻子的尸首,只好将小伙羁押在大牢里面,这件案子就这么成了一件无头悬案。

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就在官府对此案告破彻底绝望的时候,破案的契机出现了。三年后,雍正驾崩,其子乾隆皇帝继位,大赦天下。小伙也因此被赦免死刑,改为被发配到湖南做苦工。小伙被两个差人押解前往湖南,半路路过一个山村时,突然天降大雨,三人只好在一户人家的屋檐下躲雨。

此时这家的女主人正好开门外出,小伙发现这个女主人和自己的亡妻很像,但是又不敢相信,因为他妻子去世三年多了。小伙发现女主人也在直勾勾地盯着自己看,就大着胆子问了一句:“你是某某某(小伙妻子的名字)吗?”女主人听了,哭着回答说“我正是你老婆啊!”

于是小伙的妻子将自己的遭遇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说完之后,小伙抱着妻子放声大哭,押解的差人都为之感动。小伙的妻子却用手阻止了小伙,悄声说:“你不要这么大声哭泣,当年强行霸占我的小和尚,如今已经还俗做了强盗,我被他控制在这里。他武功高强,两三个人无法近身,被他听见,你我都得死。不如然我回去灌醉他,到时候你和两个公差大哥一起把他捆绑起来,这样我们才能夫妻团圆!”

小伙点头答应,小伙妻子回去之后灌醉了还俗的小和尚,然后小伙和两个差人将和尚五花大绑,押解到了官府审讯。官府审讯之后,将杀死老和尚的小和尚处以死刑,无辜蒙冤的小伙也得以无罪释放返回安徽老家,而小伙的妻子则和小伙夫妻团圆,重归于好。

参考资料:《秋灯丛话》《清人说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