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台州丨寻找古越岩画的传说

2020-09-02 20:10:46 作者: 人文台州丨寻

仙居送龙山岩画 张中华/摄

讲述者:王焕旋老人(80岁)

整理者:张中华

下着阵雨,我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居福应街道送龙山古越岩画点拍摄,岩画在雨水渗透下,图案显得特别清晰,我对每组图片进行拍摄和录制。

中午的时候,我来到附近祖辈居住点的赵家垟村,到了村里问了几位老人,你们附近山上有什么岩头画,以前有什么传说。大家都说:“耙(爬)儿(鱼)岩”,因为有耙,就这么叫,其它什么都不知。这时候雨越下越大,我到了另外一户老人家,老人王焕永(78岁)老人回答,爬儿岩这个地方,古时候东岸有个韩真人与大殿白鹤灵空(又名白鹤雲康)作斗,韩真人来到白鹤灵空家门前,他没有在家,白鹤灵空的妻子正好在家里。韩真人上前问她,我的草鞋小耳(鞋根线)掉了,问她要一点草换一下,白鹤灵空的妻子找了苎麻给他换不行,又找棉丝给他换又不行。这时候,白鹤灵空的妻子有点发火,找了几样都不行,到底要怎么换呢?韩真人要求白鹤灵空的妻子的头发给他换小耳,她没有办法剪发一点给他换,换了小耳往坑里走了。

这时候,白鹤灵空回来了。妻子说:“刚才有人来过,草鞋小耳掉了,拿苎麻、棉丝给他换都不行,却要我的头发剪下一点给他换。”白鹤灵空急问,人到哪里去了,他气着追了上去,到底是何人,竟然要我的妻子头发换小耳。他顺着山溪而上,听见前面有两个小孩的声音,到了近处看见对面爬儿岩,两个小孩倒立爬岩,问小孩有什么人过去,小孩讲没人进去。白鹤灵空回到佛殿,告诉妻子,人没有找到,只看到两个小孩,妻子讲就是他。白鹤灵空又追了回去,追到爬儿岩,看见有两个打铁人在打铁,问打铁人老师有人走进去吗?答到没人进去,又只好回转来,对妻子讲,回答就是他们。白鹤灵空又追了回去,往里面进了一点,有两只老鼠在爬竹,问老鼠有什么人进去,回答没有人进去,只好又回来了,又把遇到的经过告诉妻子,妻子回答又就是他。白鹤灵空又追进去,到了铁镇头,又看见两个打铁人,问打铁人有没有人进去,回答没有人进去,他又只好回来,告诉妻子没有人进去,就是他。而后又追上去到牛粪塘,看见一只水牛在塘里,问一个放牛娃,弟呀,这里有人走过去吗?回答又没有,只好回来告诉妻子,妻子回答就是他。白鹤灵空又追到长加坑什么岩出去,还是没有追到,韩真人已经回到东岸,就这样来回折腾白鹤灵空,近在咫尺没有遇到韩真人,自己只好灰心地回到佛殿。

后来,听说韩真人到了东乡将军洞,手指点着蜡烛,进洞走到海底,前面看见一群海马。

来源:中国台州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