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帝国的光绪皇帝到底是死于慈溪之手还是因病而亡?

2020-09-04 16:26:05 作者: 大清帝国的光

在同治皇帝死后年幼的光绪皇帝成为清王朝的接班人,一生都笼罩在慈溪的淫威之下。如果说光绪作为一个玩世不恭的皇家弟子,不参与朝政,便可以丰衣足食,颐养天年。但是事实并不是,光绪皇帝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他深知没落的清王朝已经腐朽不堪,遂以戊戌变法来改变这种落后的局面。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戊戌变法直接冲撞了以慈溪太后为首的保守派的利益。因为光绪想要改制君主立宪制,意味着中国几千年的君王统治即将结束,权利便不再皇帝说了算。这种事情慈溪市绝不会答应的。所以,持续百日的戊戌变法以失败告终。光绪皇帝也迎来了他为期10年的囚禁生涯,直至生命的结束。

1908年11月14日,也就是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傍晚时分,光绪皇帝爱新觉罗·载湉,在中南海瀛台涵元殿驾崩,享年38岁。第二天下午,慈禧皇太后病死在中南海仪鸾殿。两人的相继谢世不到24小时,使各种评论和猜测随之而起。由于光绪帝在戊戌变法后就被慈禧太后囚禁,许多人怀疑,慈禧太后因为害怕她死后光绪帝重新掌权会翻案,所以在自己临死前将他害死。于是,光绪被人谋害致死的种种说法也就由此产生了。

最为大众所接受的就是慈溪授意大太监李莲英毒死光绪皇帝。因为仗着慈溪的势力太监们不把光绪放在眼里,经常愚弄光绪,时不时还恶言相向。李莲英生怕慈溪撒手人寰后光绪重新主政会翻旧账。所以先下手为强,把光绪毒死。

还有一则说法就是光绪皇帝是为袁世凯谋害。因为在戊戌变法中,袁世凯辜负光绪皇帝导致变法失败,致使光绪被囚禁。袁世凯也是害怕慈溪归西之后,光绪皇帝主政会找自己的麻烦。所以趁进药的机会把光绪给毒死了。

这两种说法最为普遍,无论光绪是被谁谋害,事实已经不再重要。我们只能惋惜光绪年仅38岁的生命,没有实现自己心中的抱负,但不得不说他是一位好皇帝,只是没有实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