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皇帝百密一疏,在遗诏中留下一巨大隐患,让慈禧钻了空子

2020-09-04 16:27:07 作者: 咸丰皇帝百密

清朝12个皇帝中,咸丰算是比较倒霉的,因为他继位之后,赶上了一大堆麻烦时,比如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起义让他遇上了,西方列强首次进攻中国,又让他给遇上了,中国封建社会正走向没落,又让他赶上了,你说他倒霉不倒霉?

在重重困难的打击之下,有些人奋起拼搏,有些人却随波逐流,很不幸咸丰选择了后者,从此以后他不再关心国家大事,整日沉迷于女色之中,可惜自己身体又不行,没能生出几个儿子,好不容易终于生下了载淳,自然当成宝贝呵护起来。

但由于咸丰每天都想着裤裆里那点事,最终身体终于跨掉了,咸丰十一年他驾崩了,虽然咸丰生前当皇帝很不尽职,但他临终前留下了遗命,考虑身后事却下了大功夫,当时他只有一个儿子,便是载淳,虽然不是嫡出,但也只能将就了,不过当时的载淳年纪太小,只能由大臣辅佐。

咸丰思来想去,就设立了顾命八大臣,其中有汉人也有满人,这样才不会导致分裂,同时还让皇后、贵妃一起辅佐新皇帝,如此一来就可以让几股势力相互制约,能达到稳固朝廷的作用,然而咸丰皇帝百密一疏,他竟然忘记了载淳他妈,即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是个狠角色,假如咸丰学习当年汉武帝的做法,采用"立子杀母"的操作,直接杀掉慈禧,也就不会把清朝搞得一败涂地了,同治登基之后,慈禧的权力越来越大,他勾结恭亲王奕忻,慢慢的夺走了顾命八大臣的权力。

恭亲王最讨厌这八个人,尤其是肃顺,于是在他的设计之下,载垣和端华被迫自尽了,肃顺最终也难逃一死,曾国藩听到消息后,叹息慈禧太后自毁长城,因为当时还有天平天国的叛乱没有平定,朝廷内部就乱起来了,大清灭亡是迟早的事,想必曾国藩早就看出来了。

处死三人之后,慈禧太后为了收买人心,便把剩下五人贬职,最总朝廷无人敢跟慈禧作对了,但慈禧并不满足于此,因为还有东太后跟自己分权,后来他把东太后也害死了,根据野史说法,东太后是被慈禧毒死的,不知是真是假反正东太后一死,慈禧便成了一国之主。

最后一个被慈禧打击的人,便是当初她的合作者奕忻,而咸丰皇帝的疏忽之初,正是在奕忻身上,奕忻是他弟弟,在八哥顾命大臣中,他竟然不用奕忻,假如奕忻能站住脚跟,慈禧太后便不能一家独大,为什么咸丰不愿让奕忻来当顾命大臣呢?

据说道光皇帝当年选继承人时,就在奕忻和咸丰两人之间选,奕忻文武双全、有经国济世的才能,可最终道光还是选择了咸丰,奕忻对此一直愤愤不平,所以咸丰在遗嘱中,不敢让奕忻掌权,他害怕奕忻会学习朱棣,抢了侄儿的皇位。

其实即使奕忻抢走皇位,总比让慈禧抢走要好吧,咸丰皇帝地下有知,恐怕也要后悔了,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