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官当用第一人,刘孝绰荣任秘书丞

2020-09-04 16:27:33 作者: 第一官当用第

梁朝有一条明文规定:"甲族(即世族大家)以二十(岁)登仕(当官),后门(寒门)以过立(三十岁以上)试吏。"世家大族的子弟可以凭借家世坐取公卿。

要去当秘书丞也是很难的

当时世家大族子弟一开始做官,多先为秘书郎和著作佐郎。秘书郎员额4人,俸秩六百石,官品第四,分掌中外三阁的四部书籍;著作佐郎员额8人,俸秩四百石,官品第七,掌修国史和皇帝起居的工作。

这两种官既清闲,地位又重,而且名声好听,是开始做官的最好阶梯。由于官额少,而且大家都争着去做,世家大族的子弟只得排好次序去递补空额,有时实在排不过来了,就走个过场,先照例去当几十天或一百天的秘书郎或著作佐郎,然后便另迁高职去了。

除了秘书郎和著作佐郎外,其他中央官位,如黄门侍郎、散骑侍郎和秘书丞等,品级虽不算高,却很清闲,也只有世家大族才能充任,寒门子弟是绝对不能染指的。特别是秘书丞,员额只有一个,俸秩四百石,官品第六,很清贵,加上皇帝历来对秘书丞的人选十分看重,所以,一般的世家大族子弟要去当秘书丞也是很难的。

天监初年(公元502年),梁武帝认为吴郡士族子弟张率有才华,便任他当秘书丞。当时,梁武帝在玉衡殿上接见了张率,说:"秘书丞是天下清官,我找遍了江东世家大族的弟子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而今天把这个位子委任给你,也就使你有了清誉。"所以能出任秘书丞的士族子弟,自己多少还得有些本事。

第一官当用第一人

刘孝绰也任过秘书丞。梁武帝在委任他的时候,曾对宦官周舍说:"第一官当用第一人。"他认为秘书丞这个官是天下第一官,要由最有才德的人来担任。因为刘孝绰才德兼有,堪称当时朝廷内的第一人,所以任命他当秘书丞。

那么,刘孝绰有何才德被梁武帝称为第一人呢?

刘孝绰,本名叫刘冉,孝绰是他的字。他是彭城(徐州)人,出身于世家大族,祖父刘勔是宋司空忠昭公,父亲刘绘,是齐大司马府从事中郎。

刘孝绰小的时候很聪明,7岁就能写文章。他舅舅王融学问很高,当时是齐中书郎(中书令的副职),他很器重刘孝绰,经常带他出去走亲访友。他曾这样对人们说:"天下的文章,除了我就算阿士了。"阿士是刘孝绰的小名。刘孝绰的父亲,也是齐朝的朝官,专门负责为皇帝起草诏书。见孝绰年纪这样小就这样有才华,便常常叫他代为起草诏书,有意培养他。同时,还让孝绰去拜访当时有名的大文人沈约、任昉、范云等人。沈约、任昉、范云等人见到刘孝绰后也认为这孩子确是聪明,范云还因此让自己的儿子与孝绰结拜为兄弟。这年,刘孝绰才十四、五岁。

刘孝绰小的时候很聪明

梁天监初年,刘孝绰与其他一般的世家大族子弟一样,先出任著作佐郎。等当上著作佐郎,便写了一首《归沐诗》送给任昉,任昉看了赞叹不已,随即写了一首诗回赠给孝绰。

即席写出七首诗

刘孝绰由于得到范云等社会名流的器重,所以其名声在朝廷内外大振。不久官升太子舍人,兼尚书水部郎。刘孝绰接到委任后,便马上上书谢恩。梁武帝看了,觉得他确实很有才华,便在他的书信上批注说:"漂亮的锦缎不能随便制作出来,但好的文章通过学习还是可以写得出来的。"

梁武帝喜欢附庸风雅,每次设宴都要请来沈约、任昉等一些文人,在宴席上吟诗作赋。有时,刘孝绰也被叫来作陪。有一次,梁武帝又宴请他们,叫刘孝绰即席写出七首诗,刘孝绰欣然受命,随即挥毫,很快就写出了七首诗。梁武帝看,每篇都写得很好,便对刘孝绰赞不绝口。这件事传开后满朝的人都不得不对刘孝绰另眼看待了。

随即挥毫,写出了七首诗

这样刘孝绰便被梁武帝认为是当朝第一人,而当上了号称"天下第一官"的秘书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