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酒文化雕塑 ——大美艺匠

2020-11-03 11:22:31 作者: 中国古代酒文

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酒不仅仅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物质,而且是一种文化象征,几乎渗透到经济、文化教育、文学艺术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在中国,酒已经成为人们道德、思想和文化的综合载体。广义的酒文化蕴涵丰富、自成体系,包括几千年来不断改进的酿酒技术、工艺水平,法律制度,酒俗酒礼,形形色色的饮酒器皿以及文人墨客所创作的与酒相关的诗文词曲等;而狭义的酒文化则是一般消费者心目中的酒文化,多指饮酒的礼节、风俗、逸闻和逸事等。

酿酒工艺雕塑 酿酒工艺流程雕塑 酒文化雕塑

浸米雕塑 酒雕塑 酒文化摆件

作为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国,与中华民族的文明一样的历史悠久的即是酒。可以说,人类的第一滴酒的产生是在中国。随着酒在这片土地的悠长历史,逐渐地形成了具有中国地域特色的酒文化。与此同时,酒文化作为支流已经汇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长河之中。酒文化的产生就离不开爱酒的文人墨客,中国酒文化的形成与他们的推动总结不无关系。

酒不是生活必需品,是一种特殊的食品。“酒食所以合欢也”、“饮食男女”等,其中“饮”便是指酒,所以在中国,“饮”与“食”同样具有极强的亲和力,把这一亲和力用于人际交往,就形成了一种社会文化。酒作为中国人追求个性自由基本需求的替代物之一,与政治、军事、皇权社稷、世俗人情、悲欢离合、亲疏远近、喜怒哀乐、性情风度等有着密切联系。当今社会,酒文化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精神价值也越来越大,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国酒文化是一种地地道道的社会文化。例如,交朋友先要喝酒,拜把子时更要相互举杯盟暂,以至歃血为盟。婚礼的宴席称“喜酒”,祝捷宴称“庆功酒”,孩子满月办“满月酒”。此外,端午要喝雄黄酒(从科学的角度讲,雄黄酒有毒,不宜饮用),寓意驱邪避祸。清明、重阳更是要以酒祭祖,表达对先人、逝者的怀念。

蒸米雕塑 酒文化沙盘雕塑 微缩景观雕塑

踩曲雕塑 喝酒雕塑 酿酒沙盘雕塑

酒是人类生活中的主要饮料之一。中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享誉中外。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约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中国人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约一千年前的宋代,中国人发明了蒸馏法,从此,白酒成为中国人饮用的主要酒类。酒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在中国人生活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

发酵雕塑 酒文化工艺流程雕塑 酿酒人物雕塑

碾米雕塑 采粮雕塑 取水雕塑

酒与中国文化密切相关,它的发明者,共推仪狄、杜康。晋人江统说:“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或云仪狄,一曰杜康。”仪狄,大禹时代人;杜康,据说就是夏代国王少康。而杜康之名又盛于仪狄,故仪狄之名则彰而不显。拨开尘封于酒史上的重重迷雾,最早的酒产生于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则是不争的事实。

储存雕塑 压榨出酒雕塑 酿酒微缩场景 雕像

加曲拌米雕塑 酒雕塑 酒博物馆雕塑

中国酒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很大的精神文化价值。中国酒文化既是一种社会文化,也是一种政治文化,更是一种艺术文化。因而,酒文化是一种综合性文化,是一门边缘学科。酒文化的概念中国酒文化以其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内涵在世界酒文化中独领风骚。1985年,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首次提出“酒文化”一词,他说:“广义的文化,应当包括酒文化。”萧家成撰文提出酒文化概念的内涵与外延:酒文化就是围绕着酒这个中心所产生的一系列物质的、技艺的、精神的、习俗的、心理的、行为的现象总和。围绕着酒的起源、生产、流通和消费,特别是它的社会文化功能以及它所带来的社会问题等方面所形成的一切现象,都属于酒文化及其相关的范围。

品酒雕塑 摊晾雕塑 酒厂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