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想得到的三位大将:为一人愿放弃一切,放走他悔恨终生

2020-11-03 15:25:20 作者: 曹操最想得到

相信大家都知道,曹操是一个爱才如命的人,只要见到才智过人英勇不凡的人都想收入自己的麾下,可是他却有特别赏识的三个人,分别是关羽,马超和太史慈,到最后都未能进入他的麾下,这让他后悔一生。

第一个就是他特别赏识的关羽,此人武艺高强,作战凶猛,曾温酒斩华雄,水淹七军,当时,连曹操都为此感到害怕,由此可见关羽的骁勇善战,除此之外,关羽还是一个忠肝义胆重情重义的人,一生始终跟随刘备。所以当曹操打败关羽,擒住关羽时,并不杀他,只是以礼相待,而后曹操好酒好肉招待,又送美人,又送宝马,只希望关羽归于自己的门下,不过最后关羽还是拒绝了,等到得知刘备的消息后,又重新回到了刘备的军中。

第二位就是枪法超群的马超,少年成名,勇猛善战。在少年的时候,曹操就听闻他的名气,极力想把他拉入自己的门下,多次以朝廷的敕令来征召马超,不过都被拒绝了。而后在曹操北渡黄河时,马超设计差点让曹操丧命于此,甚至让曹操有些忌惮他,不过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计谋和勇猛,才让曹操这么看重马超,并且还曾两次招揽马超,只不过被拒绝了。

最后一位就是太史慈,也许这个名字你不是太熟悉,可是他确实十分厉害的,是江东的一员猛将。在三国武将中,太史慈不仅为人具有正能量,守信重义,而且勇武过人,忠孝两全。所以在后来曹操与孙权争夺江淮地区时,便一眼看重了太史慈这个人才,而后,曹操便给太史慈寄了一封信,里面什么也没写,只有一味中药-当归,即“寄当归”,也就是希望太史慈能够归到自己的门下,跟随自己一统天下,不过最后也是无果。

虽然曹操当时在三国的实力雄厚,可是未能得到这三员大将,他仍然是万分后悔的,不过人各有志,又不能够强求,曹操只能选择尊重他们的选择。值得一提的还是曹操的唯才是举制度,在当时真的算得上相当开放了,也为他后来国家实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我看来,这样开放的政策,不计较出身,爱才惜才,让当时的整个社会风气都改变了许多,为当时注入了新鲜活力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