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叡到底有多厉害?令司马懿如此害怕他,半点不敢妄动!

2020-11-03 15:22:41 作者: 曹叡到底有多

三国时期是备受瞩目的时期,许多人才英雄都聚集在这个时期。它的历史特殊性没有哪个朝代能取代,曹操一家都是留名青史的大人物,曹操是魏国的奠基人,曹操的三个儿子也特别厉害,各有各的长处。

曹操的儿子们

曹操是曹魏政权的奠基者,乘天下大乱之际,他打下了自己的势力,建立了魏国,从此走上了人生的巅峰,他的儿子也十分的优秀,曹丕继承了他的位子,曹植的文采极好,留下了许多值得人们歌颂的诗集,曹冲最为聪明,智力超群,曹冲称象的故事家喻户晓,曹丕的儿子曹叡也是十分优秀的人。

曹叡治国有方

曹叡是曹魏的第二任皇帝,不仅在管理国家方面井井有条,有谋略,而且能文能武,深受人民的爱戴,在他的治理下,魏国领土不断扩大,军队实力也日渐强大,击退了吴国和蜀国的攻伐,平定了鲜卑族,扩大了势力范围。他的名声虽不如他的祖父曹操和他的父亲曹丕,但是后世对他的评价还是很高的,因为他与二人并称魏氏三祖,就连司马懿都害怕曹叡,不敢轻取妄动。

魏国实力强大

魏国的实力浩荡,一般人不敢轻易动它,即使到了后期魏国实力削弱了也没有一个人敢百分百保证能拿下魏国,可见曹操一家的能力有多强。三国时期,除了诸葛亮,就属司马懿比较厉害了,他的能力与曹家不相上下,但是迟迟没有夺权,是有一定原因的。

曹叡把握兵权

到了曹叡掌握政权时,曹家的实力还是很强的,而且前期曹叡没有沉迷酒色,政权相对稳定,在君臣关系方面把握得当,不输他的祖先。司马懿带兵打仗,曹叡给他足够的兵权,一旦打完就立马收走,司马懿根本没有机会谋反,大臣们也根本不敢造次,所以大部分权力都在曹叡手上。

小结

最重要的是曹叡是一代明君,他知道司马懿的能力强,对他只能智取,不能给他丝毫造反的机会,但是又不能轻易采取行动,而且司马懿是国家的左膀右臂,要把他收服在自己的身边。曹叡能让司马懿都害怕,可见他的厉害之处,这也是魏国政权长期稳定的原因所在。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