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池皇家御汤,唐太宗洗治病,杨贵妃泡美容,唐玄宗浴长生逍遥

2020-11-03 14:26:41 作者: 华清池皇家御

如果考关于古人沐浴最有名的典故,那答案最多的绝对是贵妃出浴!白居易《长恨歌》一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遐想。究竟是怎样的温泉汤池才能配得上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杨贵妃以及开创大唐盛世的李家人呢?

重现世间的华清池

1982年4月,一个像是洗澡池的古建筑遗迹被正在骊山脚下基建施工的工人们意外挖出,陕西省文物局专家很快来到现场考证,经专家判断挖出来的建筑遗迹应该是来自消失了一千多年的中国最为壮观的温泉宫殿——唐代华清宫。

文物局当即组织人手进行挖掘考古,随着一座座汤池遗址的发掘,印证了宋代游师雄所著《长安图志》中关于华清宫地图的描绘,根据地图描绘的反推,考古专家们又在骊山上找到了老君殿、集灵台、朝元阁的遗迹,一座以温泉总源、唐太宗的汤池为中心,向山上山下四面展开布设亭台殿阁、栽植青松翠柏的庞大宫殿建筑群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这个鼎盛时期可与兴庆宫和大明宫相媲美的华清宫,它可不仅仅是一个温泉行宫那么简单。在我上篇文章中已经详细描述,有兴趣可以在主页寻找阅读,西安城外最盛唐,看不见的华清宫,可不是皇家离宫那么简单 今天我只想好好讲讲汤池!

汤池

星辰汤

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帝王之一,他励精图治,让大唐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然而因为常年征战,他患上了风湿。华清宫温泉铭中记载:朕以忧劳积虑,风疾屡婴,每濯患于斯源,不移时而获损。

温泉可以治病,于是在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李世民下令在骊山上翻修温泉行宫(温泉宫殿早在周幽王时期就已经存在了,后来秦始皇、汉武帝直到隋朝都将这块风水宝地作为行宫别苑,随着唐华清池遗址下面商周时期陶质水管道,秦汉时期木门、管道、瓦当等建筑遗存的出土,验证了这一记载),温泉行宫修成不久后,李世民率领文物百官来游幸,将汤池赐名为御汤,宫殿取名为汤泉宫。并亲笔御书温泉铭,颂扬骊山温泉。骊山温泉的温暖浸泡,加上中草药的治疗,终于治愈了李世民的风疾,所以才不惜以帝王之尊亲自为温泉立铭宣传。

星辰汤即为唐太宗的御汤,但星辰汤之名,却是唐玄宗改的。他改名字的缘由,是因为从高空视角看过去,汤池造型就像北斗七星一样,中国古代的北斗崇拜众所周知,人间帝王自然也要向天上仙界看齐,这些与星座天象保持一致的做法都是君王希望自家的王朝长治久安一种愿望。 汤池换个星辰的名字就能达到政通人和,江山永固吗?还是得靠自己努力啊。

在现场看汤池,台阶将汤池分为两半,朝南边的一半就像凸出的马面一样,凸一块凹一块的,朝北边的一半线条流畅,跟自然河流的河道一样柔和,根据推测,当时的汤殿应该有很多的承重立柱,工匠考虑汤池边立柱的美观和实用,就将朝南的一半池子做的像马面形状,又契合了骊山的样子,所以北边自认而然设计成渭河形状咯。

莲花汤

在星辰汤的北面25米处,莲花汤的汤池遗址被找到,结合同地出土的天宝年间的铜钱、带手印的条砖,加上汤池造型,这个汤池是唐玄宗的莲花汤无疑!

莲花汤东西长10.6,米,南北宽6米,是个两层台阶结构,上层平面是莲花的形状,底层是一个八边形形状。八边形代表着大地八极,道教莲花在其之上,唐玄宗这是想通过泡澡沟通天地之气,长生不老啊!

海棠汤

距离莲花汤3米远的海棠汤,东西长3.6米,南北宽2.9米,只有莲花汤六分之一大,但造型却一点不输海棠汤。它的平面就像一朵盛开的海棠花,中间应该有一个花蕊造型的出水口,沐浴时温泉水会从花蕊中间流出。

杨贵妃在海棠汤沐浴时会把鲜花,草药、加上一种从西域进口的香料瑞脑龙香放入水中,它们的功效是能够镇静神经,消除疲劳和体味,沐浴之后三天之内身体的香气都不会散;温泉水中蕴含祛除邪气,免除疫病的矿物质还会使皮肤变得润滑细腻,所以杨贵妃皮肤白皙如雪、温润如玉。本来就美,越洗越美,叫三郎怎么能不爱得深沉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