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可能成为梁山一百零八将却又失之交臂的四人,有两人皆因李逵

2020-09-30 10:22:53 作者: 最有可能成为

《水浒传》一书记录了宋江等梁山一百零八将被逼上梁山、英雄聚义、呼啸山林、不为强暴,聚众对抗朝廷,后来又招安为国效力,征讨辽国、田虎、王庆、方腊等,最后兄弟伤亡、离散的史诗级故事,里面的梁山一百零八将个性鲜明、迥异,刻画生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从书中也可以看出梁山的“遗珠”,里面有四个人其实也是很有可能成为梁山一百单八将的,不过因为各种原因最后与梁山交椅失之交臂。

第一位,栾廷玉。栾廷玉没有上梁山可以说是最为可惜的江湖好汉。栾廷玉外号“铁棒”,虽然外号很普通,但是武功却不一般,在水浒世界中用武器做外号的一般都是高手,比如”双鞭”呼延灼、“大刀”关胜等等。栾廷玉是祝家庄的教头,是病尉迟孙立的师兄,有万夫不当之勇,曾飞锤打欧鹏,用绊马索、挠钩活捉秦明、邓飞,在《水浒传》原著里,祝家庄被梁山攻破之时,栾廷玉下落不明。按照梁山好汉不打不相识的逻辑,其实栾廷玉是很有可能一起上梁山的,可惜祝家庄是被病尉迟化身梁山奸细假装帮助栾廷玉而攻破,对于义气深重的栾廷玉来说实在很难再与其同流合污,所以自然不愿意上梁山。

第二位,扈成。扈成也是一个最为接近梁山交椅的人物,可惜却因为李逵的莽撞而失之交臂。扈成是“一丈青”扈三娘的哥哥,扈家庄少庄主,绰号“飞天虎”。扈家庄原与祝家庄结盟,后因扈三娘为林冲所擒,扈成便向宋江求和以保全他妹妹。与梁山人马约定,帮助梁山攻破祝家庄,后来祝家庄兵败后,祝彪来投,扈成便缚绑祝彪打算送去梁山,结果半道遇到杀红眼的李逵,李逵这厮不问情由,一番乱杀,扈成只得弃家逃命,投延安府去了。按照梁山好汉不打不相识的逻辑再加上先前也有约定,扈成上梁山本已无问题,谁想半路杀出来一个黑旋风李逵,只能感叹没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啊。

第三位,韩伯龙。韩伯龙也算是梁山死的最不值的人物,一直想加入梁山结果却被自己认为的自己人给劈成了两半。韩伯龙诚心诚意要上梁山,追随公明哥哥,于是投奔旱地忽律朱贵酒店,请朱贵引荐。当时因宋江生背疮,又忙于战事,不便见面,被朱贵暂时安排在梁山附近开酒店,伺机上山。李逵偷偷上山,在他店里白吃白喝不给钱,韩伯龙上前找李逵理论了两句,李逵大怒,不分青红皂白便将其砍成两段。此时梁山其实并未凑足一百零八条好汉,如果韩伯龙被引荐上山或者像没面目焦挺能把李逵摔服,那么梁山的交椅一定有其一把,只可惜他遇见了天杀星李逵,也只能自认倒霉。

第四位,仇琼英。仇琼英外号“琼矢镞”,宋江率军攻打河北田虎时,田虎手下有名女将,名叫琼英,美貌绝伦,天资聪颖,冰清玉洁,武艺高强,实力远胜梁山三女将,甚至林冲都被其飞石所伤,后来因为知道自己父母的死因再加上天捷星张清在梦中教过她飞石,投靠了梁山,帮助梁山大败田虎。以琼英的实力和功劳,如果是在梁山排座次之前的话进入一百零八将应该没问题,甚至有可能是唯一进入天罡星的女将,只可惜她加入梁山太晚,梁山位次一定,而且已经属于朝廷军队。

以上四人在原著中都没有为非作歹的描写,并不像西门庆、镇关西这些人,可以说是最有可能成为梁山一百单八将的人物,只可惜因为各种原因最后都与梁山交椅失之交臂,三人因为没有遇见对的人,一人因为没有遇见对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