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有多少常驻军队,支撑秦朝统一六国?从人口数推断

2020-09-30 10:20:07 作者: 秦朝有多少常

秦朝有多少常驻军队,支撑秦朝统一六国?从人口数推断

文/号外历史之淑琴 图/网络

对于秦朝究竟有多少军队,在历史上一直都是存在争议的,其实判断一个国家的军队数量,我们可以从当时的人口进行反推断,秦朝统一六国时期,当时全国有2000多万人口,而当时秦朝号称有百万大军,其实这个数字有点夸大。

商鞅变法与秦朝人口的增长

在商鞅时期,我们在电视剧《大秦帝国之裂变》中能够看到,商鞅和秦孝公的对话,当时秦国有200万人口。而我们在史书上能够知道的一点是200万人口是正确的,而且秦国当年和魏国打仗的时候,基本上是全民皆兵,青壮年全部上战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秦国确实战争潜力少的可怜,当时的秦国很弱小,兵力仅10万。

但是商鞅变法之后,秦国的国力增强,而秦国也夺取了魏国的河西地区,所以人口开始了增长,秦惠文王时期,当时秦国还消灭了巴国和蜀国,于是秦国的势力进一步增加,张仪后来出使楚国的时候,说到“秦国虎贲之士百万”,但是这里面是有水分的,因为秦惠文王时期,当时秦国人口只有300万左右,这个时候,按照推断,常驻兵马应该20万左右。而且当时秦国的战略是东征韩国还是进攻西川,秦国是无法同时进行的,这更加印证了兵力的问题。

秦昭襄王时期,秦国飞速发展

秦国的君主确实很厉害,有秦孝公和秦惠文王的基础,导致秦昭襄王时期,秦国变强,不断的征讨韩国。楚国、魏国等,同时还从楚国手中夺取了江汉地区,其实我们可以参考一下长平之战,当时赵国有40万大军,那么换言之,秦国最少兵力是要持平或者多出,因为当时的赵国不是一个弱小的国家。

而秦国因为征讨的胜利,所以国土面积增加,秦昭襄王末期的时候,秦国的人口达到了700万,这个时候秦国的兵马是40万,这个是准确数字,书中记载的,所以我们根据这个推断,那么前面我们推断出的兵马是差不多的,秦昭襄王之后,秦国扩张的速度变慢,等到了秦始皇时期,秦国成为了超级大国。

秦始皇时期秦国兵马

秦始皇继位的时候,秦国总人口不详,但是至少700万左右还是有的,秦国当时在攻打赵国的时候,还出兵打楚国,两线作战的能力已经具备了,而秦国当时在灭亡楚国的时候,是出兵60万的,那么我们按照这个来推断,当时的秦国应该有60万左右的军队(因为灭楚国的60万军队还有后勤等人,不属于常备兵马),人口至少达到了1000万,基本上相当于其他六国的总和了。

秦国统一六国,那么当时的总人口差不多2000万,但是秦始皇继位不久之后,爆发了陈胜吴广起义,其实起义的爆发与国家的休养生息是有很大的关系的,秦始皇其实和杨广一样,都是太急了,慢点的话结果不是这样的,相比较而言,汉朝就不错,虽然和匈奴一直认怂,面子上不好看,赔钱赔女人,但是使得国家得到了休养生息,汉武帝才能够发动一系列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