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宠妃魏佳氏,尊居后宫之首,可生前却为何没有被封为皇后

2020-09-30 10:19:16 作者: 乾隆的宠妃魏

清朝的皇帝大多数都比较有名,像乾隆皇帝,乾隆皇帝是清朝的第六位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掌权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最长寿的皇帝,乾隆皇帝除了他在政权上颇有名气之外,乾隆皇帝在与后妃的感情上名声也是很大的,乾隆一生有着42位被载入史册的嫔妃,是清朝最多的,乾隆是一位多情的皇帝,乾隆一生有三位皇后:生前为皇后的有富察皇后和皇后那拉氏,还有一位就是死后被追封为皇后的魏佳氏令妃。

令妃

富察皇后是乾隆皇帝爱的,皇后那拉氏是乾隆皇帝不爱的,令妃魏佳氏是乾隆皇帝深爱的,对于前面两位乾隆皇帝都立她们为皇后,令妃魏佳氏在第二位皇后那拉氏被废除了之后成为了皇贵妃,魏佳氏在后宫之中可以说是六宫之首了,并且宫中的大小事务也都交由她来处理,当时魏佳氏的地位已经如同皇后了只是差一个册封,但是魏佳氏居于这个皇贵妃的位置长达十年之久却还是未被立为皇后,这是为何?

富察皇后剧照

前两位皇后给乾隆带来的影响

乾隆皇帝的第一位皇后是富察皇后,富察皇后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雍正五年的时候,雍正帝为弘历(也就是乾隆皇帝)与富察氏举办了婚礼,婚后,乾隆与富察氏十分恩爱,并且乾隆曾说过与富察氏在一起之后,第一次感觉到诗经中《关雎》里面男女爱情的美好,由此可见乾隆皇帝对富察氏的喜欢程度。在乾隆皇帝的众多后妃中,富察皇后是最受宠爱的那一个,富察皇后曾为乾隆皇帝亲手缝制了一个囊,乾隆皇帝很是喜爱,一直戴在身上,并且乾隆皇帝经常称赞富察皇后的贤良淑德,富察皇后与太后的关系也十分好,十分孝顺太后,见到此情形,乾隆皇帝更加喜爱富察皇后,乾隆十三年,富察皇后逝世,乾隆皇帝十分哀恸,并且为其作了《述悲赋》悼之,富察皇后离世之后,乾隆皇帝常常思念她。

皇后那拉氏

富察皇后逝世之后,中宫皇后之位便空缺了出来,当时的乾隆皇帝沉浸在失去富察皇后的悲痛之中,无心想这些事情,但是时间长了肯定是不行的,太后与大臣们都催促乾隆皇帝再册立新后,乾隆皇帝一直是一个孝顺的孩子,面对太后的话他不得不听,之后便在后宫嫔妃中找了一位身份家世最合适的那拉氏,那拉氏成为了新皇后,虽然身份地位家世最合适,但是与乾隆皇帝却不是很合适,乾隆三十年,那拉氏与乾隆皇帝的关系变得不再像夫妻,之后乾隆皇帝将那拉氏软禁了起来,并且减少她的吃穿用度,最终那拉氏病逝,但是乾隆皇帝却下令说她福薄,不愿意为她举行皇后等级的葬礼,可以说是不废而废。

乾隆的这两位皇后,一位留给他的是深深的哀伤与思念,一位留给他的却是不堪与厌恶,这两种感情对于乾隆来说都是对身心的一种伤害,经历了这两次悲痛之后,乾隆皇帝心底里不愿意再立皇后。

乾隆皇帝

令妃的地位不高

在封建社会中十分讲求出身地位和家世,尤其是在皇室家族中,皇帝可以纳路边的美人为妃,但是这美人却不能够成为皇后,因为她身份卑微,令妃不能在生前被立为皇后也有着这样的原因。乾隆皇帝的第一任皇后富察氏是满洲镶黄旗人,是满清八旗中的上三旗之首,家族背景可以说很高了,第二位皇后那拉氏是满洲正黄旗人,也是上三旗中之一,家族地位显赫,而令妃出生于满洲正黄旗包衣,也就是她只是正黄旗的奴仆,是下人的身份,并且令妃还是一位汉人,清朝前代的皇后都是满族人,在乾隆二十年至令妃逝世这些期间,令妃是十分受宠的,在皇后那拉氏离世后却不能当上皇后是因为她的出生过于低微,即便是乾隆皇帝想要立她为皇后,太后与朝中大臣们也是不会同意的。

令妃剧照

为了保护皇储,保护太子

乾隆皇帝的父皇雍正是经历过九子夺嫡的,面对这种事情乾隆皇帝是不想看见的,所以他直到乾隆六十年才立皇太子。但是早在乾隆三十八年,令妃的儿子永琰已经被秘密立储了,当时的永琰只有十三岁,令妃没有被立为皇后也是乾隆皇帝为了保护皇储,如果令妃被立为了皇后,那么令妃的儿子还有永琰就会暴露出来,为了保护皇储令妃不能被立为皇后。

令妃剧照

令妃在乾隆皇帝的后宫中,受到了无尽的宠爱,并且在皇后那拉氏去世之后,令妃成为了皇贵妃,位居六宫之首,掌管着后宫的大小事物,她的尊崇是足够了的,只是没有被立为皇后。面对前两位皇后的伤心之事再加上防止九子夺嫡之事再次发生,乾隆皇帝不立她为皇后也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