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英明一生,皇子一事处心积虑,实则却是加速“悲剧”发生

2020-09-19 10:18:51 作者: 朱元璋英明一

公元1368年,已经攻下大半个江山的朱元璋于南京称帝,改国号为明,同时大封群臣。朱元璋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政治上强集权、创建东西厂特务机构、同时大力打击贪污;经济上休养生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文化上重视科举、举贤任能。

尤其是坚强中央集权这一项上,先后废除中书省,后来干脆又把丞相制给废了,到此还不算结束,又设立了锦衣卫专门监视官员,防止结党营私,甚至还不惜背上狡兔死、走狗烹的骂名。

朱元璋已经深刻总结了前朝经验,而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避免悲剧的再现。但是,已经机关算尽的朱元璋还是没有料到,就在自己才去世四年后,就发生了自己儿子篡孙子皇位的事情。

而关于后面的事情,虽然朱元璋早有预料,但是还未算到竟能有如此一步。

朱元璋一生共有26个儿子,其中老四也就是燕王朱棣是众人中能力最强的一个。那么,朱元璋又为何不将皇位传给最优秀的朱棣呢,关于此事,朱元璋也是做了充分的考虑。

朱元璋大儿子名为朱标,其人性格温和,深受大臣们的支持,其综合能力虽然不及朱棣,但是朱元璋已经为儿孙后世几乎扫除了一切的内外部障碍,所以朱标也是非常合适的人选,何况他又是几个兄弟中的老大,在兄弟中也是威信颇高,所以他登皇位完全说的过去。

不过,朱标仅活了37年就因风寒病去世,而朱标的早逝也彻底打乱了朱元璋的全盘计划。

儿子是太子,儿子死了,再让孙子即位也是没问题的,不过除了皇孙朱允炆和四儿子朱棣外,还有老二秦王朱樉和老三晋王朱棡。

其实,就算是由我们这些普通人来看,朱棣落选皇位都是很正常的。首先,朱棣排行老四,老大朱标死了还有两人排在朱棣前面,如果一下跳过两人,自然会引发不满,尤其是秦王和晋王二人又都是手握重兵,万一再来一场藩王大乱斗,可就不好了。而以二儿子和三儿子的能力来看,朱元璋又实在是放不下心。

这么一看也就剩下朱允炆了,朱允炆和其父亲朱标的性格十分相似,而且同样有一个好人缘,另外就是从古代宗法制的社会来看,其即位是完全说得过去的。

既然有了合适的皇位继承人选,朱元璋下一步应该做的就是为皇孙扫除登基障碍,显然最大的障碍就是燕王朱棣。为此,还特意安排了一批特务专门在燕王府监听其动向。

洪武二十六年,朝鲜国王李成桂命令五王子李芳出使明朝朝贡马匹,也正是此事,也差点给朱棣招来杀身之祸。

原来是这个李芳和朱棣的情况差不多,都是很强的个人能力和战功,但又因种种原因而无缘皇位。因为李芳朝贡骏马要路过朱棣镇守的燕京,两人见面后也是一见如故,后来李芳又自作主张将一半的贡马送给朱棣。

而关于送马过程和两人的交谈内容,朱元璋都是一清二楚,就打算用擅自克扣贡品的罪名治罪朱棣。于是,朱元璋叫来大臣刘三吾共同商议此事,不过刘三吾认为时机尚不成熟,理由则是万一朱棣一死,秦王和燕王也就失去了制衡。

洪武二十八年,秦王朱樉病逝,而朱元璋也日渐老去,除了年龄外还有被岁月磨平了的杀心,而且我们有句老话叫“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和“虎毒不食子”。

又过了三年,晋王朱棡也病逝了,除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外,也意味着燕王朱棣的“无敌”,还有朱元璋对自己当初仁慈的悔恨。短短几个月后,朱元璋也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朱元璋驾崩后,皇孙朱允炆即位,称为建文帝。怒不可遏的朱棣从此也开始重新酝酿自己的计划。朱允炆也知道自己的最大威胁是谁,所以刚一登基就开始着手削藩,只是朱允炆的的计划太过仓促,也等于是给了朱棣“造反”的借口。

建文四年,朱棣正式登基称帝,改年号永乐,朱棣登基后,马上篡改大量书籍,除了部分销毁外,还有部分的伪造。

而朱元璋一生辛苦构建格局,只是命运实在让人出乎意料,而历史确实也是如此残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