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令大军对着敌方号啕大哭,结果对方也哭,网友感叹真会玩!

2020-09-30 10:17:17 作者: 皇帝令大军对

在中国历史上“五胡乱华”是一个黑暗的时期,在这一战火不断,百姓流离失所的年代发生了很多人间惨剧、悲剧,但是也发生了很多匪夷所思、啼笑皆非的事情,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个用现代眼光看来,很有意思的,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话说前秦天王苻坚在“淝水之战”中被东晋大军大败,从此前秦帝国开始土崩瓦解,之前手握重兵的将领分分建国自立,鲜卑人慕容垂、羌人姚苌等人都建立起自己的国家。“虎落平原遭犬欺”,一代雄主苻坚更是死在了恩将仇报的姚苌手中,从此姚家和苻家就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

在前秦哀平帝苻丕战死后,苻坚的族孙苻登即位,为了给苻坚报仇,苻登奉行“哀兵必胜”的军事原则。苻登在军中立苻坚的牌位,并定制了以鸟羽装饰的灵车,用武贲勇士三百人护卫。每次打仗之前苻登都要向苻坚的灵位祷告一番,然后才开始施行。前秦将士看到此情此景都深为悲恸,都在长矛镗甲上刻上“死休”字样,表示决一死战的决心。

如此的悲愤之师作战果然勇敢,前秦军队一直追着姚苌的后秦军队猛攻猛打,每次作战用长矛钩刃列成方圆大阵,知道阵势的厚薄,从中分配布置将士,所以人自为战,所向无敌,打得后秦军队节节败退。在后面的战争中,双方战争各有胜负,但是整体而言,前秦胜多负少。在太元十三年二月,苻登率军下陇进入朝那,姚苌依据武都与他相持,在这次持久站中,出现了让人啼笑皆非的桥段。

为了避其锋芒,姚苌坚守不出,苻登认为哀兵必胜于是率领大军包围姚苌营寨,然后命令士兵在姚苌营寨四周放声大哭,而且命令谁哭的大声、用情,谁就重重有赏。姚苌一听很厌恶,思量再三觉得自己应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于是也命令三军痛哭,与苻登军相应,双方军队哭的是昏天黑地,但是就是不打仗,苻登最后没办法只得先率军走了。接下来,更为搞笑的一幕开始了,第二年姚苌看苻登屡战屡胜,认为前秦军队有神显灵,于是也在军中设立苻坚的牌位,祈求被自己亲手勒死的前秦天王苻坚保佑自己作战胜利。

在后来的战斗中,双方又陷入了焦灼的持久战,后来姚苌病死,而苻登的前秦因为实力较弱只有巴掌大的地方也被姚苌之子姚兴大败,苻登兵败战死。苻登虽然气节为人称道,但是说实话其打仗的军事思想却让人哭笑不得,简直就是“纸上谈兵”的又一翻版,“哀兵必胜”确实没有错,但是毕竟两军作战“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光靠一时的怒气积攒起来的士气毕竟是不能长久维持的,也正是因为姚苌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一直和苻登的前秦打消耗战、防守战。

从上面的历史典故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尽信书不如无书”,苻登虽然可以一时激励士气取得胜利,可以在战术上实现速战速决,但是苻登的前秦实力毕竟太弱,从长远来看只有发展自己的国家综合实力才可能立足自保和发展,从而寻找战机,“君子报仇十年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