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单挑吕布,大战文丑,身为主公的公孙瓒为何冲锋在前

2020-09-30 09:19:58 作者: 演义中单挑吕

在《三国演义》里,公孙瓒虽然也是一方诸侯,每次遇到敌将却都是第一个首先出马,这主要是因为他手下的武将大多武艺还不如他。

公孙瓒出场次数不多,只有两次单挑,还都以失败告终,但是他遭遇的敌手非常强大,横向对比看,他的武艺不低:

公孙瓒第一次单挑是虎牢关战吕布,当时吕布五合杀死河内名将方悦,一合杀死穆顺,十余合砍断武安国手腕,公孙瓒亲自出马,结果战不数合败走。吕布是《三国演义》里公认的第一高手,武艺出色。在此后的荥阳之战中,夏侯惇面对吕布也不过打了十合左右就败走。所以公孙瓒武艺应该低于夏侯惇,但是差距不大。

而公孙瓒第二次单挑是磐河战文丑,两人在两军阵前打了十余合,公孙瓒抵挡不住,败退下来。文丑是袁绍手下的大将,和颜良齐名,在延津之战曾经短时间内杀的徐晃自料不敌败走。虽然徐晃和文丑交手回合数演义中没有提及,但是参考颜良二十合击败徐晃看,文丑击败徐晃应该差不多的回合数。

所以综合看,公孙瓒在演义中武艺虽然不如徐晃、夏侯惇等人,不过差距不大,可以说不错了。

相比之下,公孙瓒手下的武将就要逊色得多:

在公孙瓒被文丑击败逃走时,他手下四员健将赶来接应,结果被文丑一合杀死一人,其他三人逃走,这个表现显然远不如公孙瓒。

而在次日的界桥之战时,公孙瓒手下大将严纲遇到麴义一合被杀,麴义则数合被赵云杀死。赵云此前和文丑打了五六十合不分胜负,两人武艺接近,从这点看的话公孙瓒表现强于麴义,麴义强于严纲,严纲武艺和公孙瓒相比差的就更多了。

从这两战看,公孙瓒手下除了后来加入的赵云,其他人武艺和公孙瓒差距巨大,所以他每次冲杀在前也就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