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即使守住诺曼底,也难以扭转败局

2020-09-30 09:17:34 作者: 德军即使守住

大概因为诺曼底登陆的名气太大,很少有人注意到仅仅在两个月以后,盟军在法国南部也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登陆行动,就是龙骑兵行动。

其实在最初的计划中,龙骑兵行动应该是和在诺曼底的霸王行动同时展开,不过因为丘吉尔坚持优先在意大利增加兵力,导致登陆舰船不足,所以不得不推迟了两个月。龙骑兵行动共动用了7个步兵师、5个装甲师、1个摩托化师和1个空降兵师,总兵力约50万。8月14日盟军部队在科西嘉岛附近海域集结以后,于次日展开在圣拉法尔到土伦一线开展登陆作战。

负责防守法国南部的德国第19集团军虽然号称有10个师,但是其主要工作是对付法国国内的抵抗组织,兵员严重不足,武器装备也较差。而更糟糕的是为了对付游击队,大部分部队分散各地驻守,在盟军的登陆地区只有区区5个营的部队,因此根本无力抵御盟军的攻势,盟军的行动一路顺风,短时间内就控制了大片登陆场,夺取了土伦、马赛等港口。

当然,如果诺曼底登陆失败的话,那么法国北部的德军可以抽调部分南下,盟军的行动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诺曼底登陆即使失败,损失的也不过是先头部队而已,盟军主力还在英国南部,对于德国来说,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继续增加部队预防盟军再次展开登陆,所以南下的部队不会太多。

而且此时东线苏联已经展开了全面反攻,也将牵制德国很大的兵力,所以德国对于法国南部的盟军反击的兵力也很有限。而在夺取土伦、马赛等港口以后,盟军可以将部队和物资大批运上岸,德军最终难逃失败的命运。

所以即使德国在诺曼底取得胜利,也难以扭转战局,失败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