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武将自刎后,帐下五大将下场如何?只有一人得善终

2020-09-30 09:15:34 作者: 项羽武将自刎

公元前202年,历经四年的楚汉战争以项羽乌江自刎而结束。项羽死后,没能得到善待,尸体被拆成五份。那么,作为项羽帐下的五大将领,又都下场如何呢?

1.龙且

龙且是项羽手下头号大将,二十万楚军的统帅,颇受信任,自始至终都没有背叛项羽。龙且作战勇猛,颇有韬略,曾经击败过叛逃的英布。公元前203年,在潍水之战中,龙且被韩信和灌婴击败身亡。

2.英布

英布原本隶属项梁,后来成为项羽帐下将领。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王时,英布被封为九江王。楚汉之战中,英布叛离项羽,投靠刘邦阵营。汉朝建立之初,英布与韩信、彭越并称为汉初三大名将。公元前196年,英布起兵反叛,之后被杀。

3.钟离眛

钟离眛是项羽麾下重要将领,立下不少战功,让刘邦吃了不少亏,颇受项羽信任。后来,刘邦使用陈平的离间计,不仅范增被打压,钟离昧也被怀疑了,自此不再被重用。垓下之战时,钟离眛逃离楚军阵营。战争结束后,钟离眛投奔好友韩信,没想到韩信要拿他的人头作投名状,于是含恨自杀。

4.季布

季布是项羽手下重要将领,战功赫赫,多次击败汉军,从未叛离过项羽。项羽失败后,季布被刘邦悬赏通缉。在夏侯婴的说情下,季布不仅被赦免了,还官拜郎中,汉惠帝时,升为中郎将,到了汉文帝时,又任河东郡守,最后得以善终。

5.虞子期

虞子期并非历史人物,而是《西汉通俗演义》的虚构人物,身份是虞姬的堂弟,或者哥哥。虞子期起初跟随项梁起事,后来投靠项羽,从未背叛,直到最后战死。

其实,史书没有给项羽的手下将领进行过排位,直到清末小说《中国历代通俗演义》,才将龙且、季布、钟离眛、英布以及杜撰的虞子期并列为项羽帐下五大将。

参考文献:《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