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曾经夸奖张辽的武艺不在自己兄弟之下,实际张辽武艺如何

2020-09-30 09:13:51 作者: 关羽曾经夸奖

张辽还在吕布手下时,关羽曾经对张飞夸奖过张辽,说他的武艺不在自己兄弟之下。不过这只是关羽见张辽仪表非俗,又有自悔之心,欣赏他而说的客气话,并不能当真。从战绩来看张辽的武艺要比关张略逊一筹,和张郃等人相当,在《三国演义》中大致处于第二梯队。

在官渡之战时,张辽和张郃打过一次。此战两人先是战了四五十合不分胜败。随即许褚出马助战,被高览拦住,四将分两对厮杀,还是打了一个难分高下。最后曹操按捺不住,命夏侯惇、曹洪各带三千人冲击袁军,被袁军用弓箭射退,曹军败走。张辽和许褚跟着退了下去。

想来许褚不至于刚和高览交上手曹操就按捺不住,两人至少也打了十几个回合。所以张辽和张郃交手应该在五六十合以上。一般来说在演义中,两个人打了这么久还不分胜负的基本可以视为同一水平了。因此张辽和张郃的武艺水平相当。

而张郃在面对张飞等人时表现并不算好:

在穰山之战张郃对赵云是三十几合就败走,这还是赵云先和许褚、李典、于禁恶战一番以后,体力损耗不少的结果。正常情况下张郃和赵云交手败的肯定更快

在潼关之战张郃遇到马超是二十合败走,表现也就是比于禁、李通强一些,远远不如许褚。

巴西等战遇到张飞,张郃是四战四败,奋力死战也不过在张飞手下坚持了三五十合。最后更是在兵力优势的情况下遇到张飞不战而逃,显然武艺也比张飞差了一大截。

张郃只有在葭萌关遇到黄忠表现还稍微好点,打了二十几合不分胜负。不过此后在汉水再战黄忠时,张郃和徐晃联手不过和黄忠打平看,显然也是不如对方。

综合看,张郃的武艺比五虎上将、许褚等超一流武将要低一个级别,张辽自然也是不如五虎上将。真的和关羽、张飞交手,最多也就是坚持三五十个回合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