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的长坂坡之战,为何很少见到曹军一流大将出战赵云

2020-09-30 09:15:11 作者: 演义中的长坂

长坂坡赵云在曹军重围之中救出阿斗是《三国演义》里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在此战中,赵云先后杀死曹将五十多人,不过这些大部分都是没什么名气的货色,因此给人曹军一流武将都在一旁旁观的感觉,但是实际上当时战场上还是有不少一流武将的。

比如赵云在带了阿斗以后,第一个遇到的是曹洪部将晏明,被赵云三合杀死,而第二个曹将就是张郃。张郃曾经和张辽战平,遇到赵云、马超、张飞等人也能打上一会,武艺算不错了。

而在赵云最后杀出重围以后,文聘又率军追杀上来。文聘曾经和魏延战成平手,武艺也不弱。接着曹仁、李典、夏侯惇、夏侯渊、乐进、张辽、张郃、许褚等曹军名将也陆续追杀上来,可见这些曹将当时都在战场上。

这些曹军名将都在战场上却没能遇到赵云其实并不奇怪。此前曹操为了追上刘备,先精选五千铁骑在后紧追,其他各部随后跟进,曹军各部抵达战场时间其实并不一样。而且刘备南下带了军民十余万,遭到曹军攻击后,平民四散而逃,遍地是被曹军冲散的难民,战场上局势混乱程度可想而知。

此时赵云不过孤身一人,在这个混乱的战场上并不起眼,而曹军各部又陆续抵达,曹操一时间也难以掌控,没法让他们围攻赵云,所以赵云也是陆续遇到曹军各部。在五十万曹军里,由一流武将统帅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都是无名之辈,赵云只遇到一个张郃是很正常的事。

此后等到曹仁、李典等人闻讯赶来时,赵云已经突围而去,他们只能在后追赶,最终被张飞所挡,没能和赵云交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