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演义》里,刘备除了会哭,功夫也是不错的

2020-09-30 09:17:11 作者: 在《三国演义

作为桃园三结义的老大,刘备在《三国演义》里最常干的两件事一是哭,二是逃命,加上关羽、张飞两个人太厉害,所以给人刘备手无缚鸡之力的感觉。但是刘备毕竟也是靠着军功起家,并非手无缚鸡之力之人,从他的战绩看,刘备的武艺虽然不如两位兄弟,也比一般武将要强得多。

刘备面对过的最强大的对手,自然是吕布了。在虎牢关三英战吕布时,刘备最后一个上场,配合关羽、张飞击败了吕布。当然,按照刘备的水平来说,在这个级别的交手里很可能是帮倒忙,不过至少说明刘备面对吕布这样的超一流高手时,也能挡住一两下攻击,否则早挂了。从这点来说,他就比之前被吕布一戟杀了的穆顺要强不少。

而在曹操攻打徐州时,刘备劫营中计,遭遇夏侯惇、夏侯渊兄弟两人前后夹攻,刘备居然能从重围之中杀出一条血路,顺利脱身。即使说乱军之中夏侯惇、夏侯渊没能发现刘备,他遭遇的都是小兵,那也不简单了。

而且刘备在杀出重围以后,又遇到李典拦截,此时他身边只有三十几人,没法浑水摸鱼了。不过结果是李典虽然把刘备随从都抓了,可是刘备再次突围而去。李典面对赵云也能打上十几个回合才自料不敌败走,武艺可以说很不错了。但是李典在绝对兵力优势下居然没能拦住刘备,可见刘备的武艺不简单。

此后在当阳之战时,曹军四面掩杀而来,势不可挡,刘备面对围攻奋力厮杀,硬是撑到了张飞来救,没两下子是不可能的。

而在争夺益州的雒城之战时,刘备被川军击败,和张任交手不敌败走。张任在追击刘备时遇到张飞,两人打了十几个回合以后,严颜率大军围上,张任才主动退走。从这个表现看,张任的武艺至少不在张辽、张郃等人之下,也算一等一的好手了。刘备虽然不敌张任,但是还能从他手下顺利脱身,考虑到他此时已经年过半百,体力不如当年,也不容易了。

此外在平定黄巾军之乱时,刘备也有实战杀敌记录,曾经在战斗中射伤张宝,射杀孙仲,可以说弓马娴熟。

所以综合看,刘备即使在面对超一流高手时,也不会被秒杀,而一般的一流高手,更是可以顺利脱身,这个水平在演义里也是比一般的杂鱼级武将要强不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