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权倾朝野重臣,为何诸葛亮流芳百世而司马懿相对黯然

2020-09-30 09:16:23 作者: 同是权倾朝野

说起来很巧,诸葛亮和司马懿两个人都是托孤重臣,时间差距也不远,不过他们历史上的名声差距巨大。有些人把这归咎于《三国演义》,不过实际上诸葛亮早在《三国演义》成书前就已经流芳百世,应该说是他巨大的声望才促成书里的完美形象。而司马懿在能力也非常出色的情况下远不及诸葛亮,主要是因为两个人在托孤时不同的做法所致。

刘备白帝城托孤是大家熟悉的历史典故,刘备兵败夷陵以后蜀军精锐几乎损失殆尽,蜀汉内忧外患。刘备身死前托孤诸葛亮,而诸葛亮在这样的困难局面下力挽狂澜,不仅平定了蜀汉内部的叛乱,还恢复了蜀汉国力,使得蜀汉在与魏国的征战中一直不落下风。而且诸葛亮在大权独揽的情况下,能做到做事公正严明,不玩权术,被他重用的人都感恩,而被贬斥的人也不怨恨。

而更重要的是中国古代权臣不少,但是到最后要么和君主不和被杀,像东吴的诸葛恪,要么最后自己夺权篡位,像曹操等,要么死后被君王清算,比如张居正。而诸葛亮不仅自己鞠躬尽瘁,死后儿子诸葛瞻也是颇受重用,后来为国捐躯,可以说一门忠烈,不仅符合当时封建王朝统治者的需要,也是当时文人们的理想,所以被当作了典范。陈寿在写《三国志》就说:

举国托孤于诸葛亮,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

曹叡托孤是也要拿诸葛亮当例子来告诫司马懿:

昔刘玄德在白帝城病危,以幼子刘禅托孤于诸葛孔明,孔明因此竭尽忠诚,至死方休。

连敌国都对他如此赞赏,诸葛亮在后世自然被一再推崇。

而司马懿同样是被托孤,曹叡还让曹芳抱着司马懿,让司马懿不要忘了“今日相恋之情”。结果是司马懿夺了魏国大权,而司马师杀了曹芳的皇后,废黜了曹芳,司马昭则杀了魏帝曹髦,他的孙子司马炎则干脆篡位建立了西晋,自己当了皇帝。

本来这倒也不算什么,如果西晋强盛的话估计司马懿还能落个好名声,可是司马炎的继承人却是个傻子,最后八王之乱,西晋衰微,造成了五胡乱华,西晋覆灭。

司马懿为人臣却不尽忠,子孙立国却短命,更重要的是同时代还有个完美的诸葛亮在一旁来做反衬,所以没什么人说他好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