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真的都是来自山西洪洞吗

2020-09-30 09:15:59 作者: 山西洪洞大槐

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其实是明朝初年大移民的一个缩影,其实移民的来源包括了山西全省。

元朝建立时经历了残酷的战争,很多地方因为战乱人口损失很大。而在元朝末年,农民起义风起云涌,战事频繁,一些交战激烈的地区人口再次大幅度减少。这其中又以山东、河北、河南、四川等地损失为多。而山西等地区因为受战争影响小,人口反而有所增长。

明朝建立以后,朱元璋意识到此时人口分布极不均匀,一些省份因为缺乏劳动力农田大量抛荒,而山西、江南则人满为患,穷者无田。所以为了尽快让战乱地区恢复生产,减少人口多的省份土地矛盾,他决定从山西等省大规模迁移人口去充实其他地区。

从洪武三年开始,在朱元璋的命令下,一场规模极其宏大的移民计划开始了,这次移民前后历时50年,到永乐十五年才结束。按照《简明中国移民史》记载,一共有18次大规模的移民,范围广达全国18个省,共有1340万移民被移居到其他省,如此大规模的移民,在整个世界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1340万移民,自然不可能全部来自洪洞县一个地方,之所以会有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的说法,主要是因为当时移民是到一个地区集中以后,再统一出发,而洪洞县广济寺,是当时一个比较大的集结点。

古时的人特别是穷苦农民很少外出,一般都是在村子附近活动,很多连县城也不去,对于家乡的认知,可能就是附近几个村子。在移民以后往往难以说清家乡到底在哪,只有洪洞县广济寺旁的大槐树还算比较明显的特征,于是就成为了家乡的代名词,所以都称之为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