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灭宋后,为什么只有五国伐齐,而不是六国?

2020-09-30 09:16:53 作者: 齐国灭宋后,

公元前286年,宋国发生内乱,齐国趁机联合楚国和魏国一同攻打宋国,宋康王被抓获并杀死,宋国灭亡。三国联盟以齐国为主,宋国的大部分土地也被齐国占领,因为此事,随后爆发了五国伐齐的军事行动。

齐国灭宋,为什么惹来了五国联军呢?有三大原因。

1.宋国是战国后期仅次于七雄的第八号国家,位于河南商丘一带,方圆数百里,土地肥沃,是很重要的交通要塞。宋国实力的变迁影响着战国七雄的平衡,此时战国处于“东齐西秦”两强的局面,如果齐国再吞并宋国,平衡会被打破,对其他国家就是巨大的威胁。

2.五国灭齐得益于燕国的积极组织。对于燕国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齐国,几次差点被灭国,数百年来,两国的矛盾已经不可化解。原本燕国就打不过齐国,如果齐国再吞并宋国,接下来燕国必有灭顶之灾。所以,燕国为了自身安危,积极联合各国来共同对付齐国,燕国也因此成为联军统帅。

3.秦国在背后推波助澜。当时战国格局是东齐西秦,两国是争霸天下的直接对手,秦国自然不愿看到齐国变强,于是暂时搁浅“远交近攻”的策略,加入灭齐联军。一是为了给联军增强信心,二是告诉各国,你们大胆去进攻,我不会在后面放冷箭。

既然齐国引来各国公愤,为什么只是五国伐齐,楚国为什么不参加呢?

其实,齐国吞并宋国后,也损害了楚国利益,原本应该一同伐齐。但是楚国看到更深一层,如果齐国败亡,天下大势将失去平衡,秦国在北方再没有敌手,楚国必然成为秦国下一个目标。因此,楚国选择退出联盟,灭齐也就只有五国了。

参考文献:《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