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是个怎样的人?管仲身上有哪些历史故事

2020-08-22 02:15:07 作者: 管仲是个怎样

  管仲的身份有很多,他是出色的政治家,历史上管仲相齐,辅助齐桓公公子小白,使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他是精明强干的商人,和鲍叔牙一起合伙经商,赚得衣钵满盆。家财万贯是个成功的商人,高居相位又是一个成功的丞相。孔子曾称赞管仲:“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连孔夫 子都感叹道,要不是管仲辅助齐桓公做诸侯霸主,一匡天下,我们恐怕都要成为,蛮人统治披散头发的老百姓了。

  齐国的强盛管仲功不可没,他的一生经历充满传奇,功绩卓著,扶助齐桓公“九合诸候”、“一匡天下”、“尊王攘夷”,作为中国最出名的 政治家之一,管仲开创了自周统一以来,中原少有的安定团结局面。管仲(约前725——前645年),名夷吾,字仲,谥号敬,史称管子,出生于 颍上(今安徽颍上县),春秋时代的政治家,哲学家,周穆王的后代, 被尊称为“春秋第一相”。《论语》、《史记》、《管子》、《左传》、 《管仲传》等都有大量关于管仲的记载。

  管仲少时丧父,老母在堂,生活贫苦,不得不过早地挑起家庭重担,为维持生计,与鲍叔牙合伙经商后从军,到齐国几经曲折,经鲍叔牙力荐, 管仲终于成为了齐国上卿即丞相之位,被誉为“春秋第一相”,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期的第一霸主。他的一生极富有传奇性,尤其是他和鲍叔 牙的故事,历来为人所津津乐道。

1.jpg

  管鲍分金

  众所周知,管仲的出身并不好,从小家境贫寒,二十岁左右的时候认识了鲍叔牙,二人商量做点小生意,鲍叔牙十分通情达理,他知道管仲家里 没什么家产,因此在合伙做生意上,鲍叔牙资金出得多一些,管仲少出些。小生意渐渐有起色,赚了点小钱的管仲没有将二人合赚的入账,而是 先还了自己的债。

   更离谱的是,在年底结账分红的时候,鲍叔牙还把自己的一半都给了管仲,虽然鲍叔牙的伙计都看不惯管仲的行为,鲍叔牙却 说管仲比他更需要钱,和管仲合伙做生意就是想帮助他走出困境。 由此可见,鲍叔牙对管仲的情义,鲍叔牙一直认为管仲是个人才,对管仲一如 既往地好。

  一同参军

  两人一起做生意,甚至在后来参军也是一起去的。后来齐国和邻国交战,他俩一起奔赴战场,两军一交锋就呈现白热化状态,打得不可开交。而 在冲锋的时候,管仲总是躲在众人的后面,跑得很慢,待撤退的时候,管仲却又远远跑在军队的前面,当兵的都为他不齿。只有鲍叔牙在这个时 候挺身而出为管仲解释,鲍叔牙说管仲家里有老人,他是一个很孝顺的人,他之所以这么做是不忍心抛下家里的老小,他要活着尽孝道。管仲听 了鲍叔牙的这番话,感动得流下了泪。没过几年,管仲的母亲因病去世,管仲果然如鲍叔牙所说,尽心竭力作战为国家效力,很快就得到了提拔 。

  管仲后来之所以能相齐成霸,是与鲍叔牙的知才善荐分不开的。管仲晚年曾感动地说:“我与鲍叔牙经商而多取利,他并不认为我贪心;同鲍叔牙谋事,我把事情办糟了,他也并不认为我愚蠢;我三次从阵地上逃跑,他并不认为我贪生怕死;我做官被驱逐,他不认为我不肖;我辅佐公子 纠败而被囚忍辱,他不认为我不知耻……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不管他人怎样说管仲的不是,鲍叔牙都竭力维护,于是管仲感慨:“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中国成语中的“管鲍之交”,即源于此。

2.jpg

  管仲在鲍叔牙的举荐下,与齐桓公冰释前嫌,并尽力为齐国效力,功绩卓著,扶助齐桓公“九合诸候”、“一匡天下”、“尊王攘夷”,尤其是 管仲在做了丞相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大力发展经济,他认为治国必先富民,人民生活有了改善才会使国家的国力得到提高。于是,“仓廪实则知 礼节, 衣食足则知荣辱”的传世名言便由此而出。而对外管仲施行尊王攘夷的策略,直接让公子小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

  由此可见,管仲从政之所以能够成功与他个人的聪明才智分不开,最重要的是他有一个生死之交——鲍叔牙。若非他,恐怕管仲还是鲁国的一个无名小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