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真的很厉害吗?孙武与吴起相比谁更厉害

2020-08-22 01:29:36 作者: 孙武真的很厉

  在人类历史上,往往是南征北战的大将掌握了时局,而真正的主角永远是那些征战沙场的将军和运筹帷幄的兵家。在军事领域,孙武与吴起无疑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孙子兵法是世界级的,吴起的半部残书也不差,关于吴起历史上有很多关于他的记载,吴起是战国初期著名的政治改革家,卓越的军事家、统帅、军事理论家、军事改革家。汉族,卫国左氏人。

  后世把他和孙子连称“孙吴”,著有《吴子》,《吴子》与《孙子》又合称《孙吴兵法》,在中国古代军事典籍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二人同时军事大咖,一决高下,究竟谁能更胜一筹呢?

  两人的发迹

  两人都是因为杀女人而发迹的,两人的动机却是不一样的,吴起任职鲁国,鲁要和齐打仗,他想做大将。但因为他的妻子是齐国人,鲁国不信任他。于是他杀妻明志,得到了将印,这件事成为吴起一生的污点,而孙武杀女人是因为他在吴国,拿吴王的后宫女人练兵以示兵法,宠妃们对待演练不严肃,于是孙就杀了领头的两个宠妃。

  战略战术

  吴起和孙武没法比。吴起只是员猛将,有一定的智慧,打的胜仗的确也是很多。而孙武不仅会打仗作战,最重要的是他的智谋。一部《孙子兵法》在世界军事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很多各国的优秀军事专家都在研究应用它。

1.jpg

   而且孙武在吴国时,告诉伍子胥吴国会被越国灭掉,让他杀掉伯嚭以免伯嚭传统越国,最后忠告伍子胥尽早功成身退,以免招来杀身之祸,而孙武说的话一一应验,可见孙武有长远的眼光。这样的成就岂是吴起能比得了的。

  从战绩上看

  两人都有着辉煌的战绩,孙武曾经领兵六万打败楚国二十万的军队,一举攻下楚国的都城,楚国几近灭亡。吴起的“阴晋之战”以五万魏卒攻陷五十万秦军,孙武在打败楚国后就解甲归田了,而吴起先后在鲁、魏、楚待过,一生“曾与各诸侯国交战。大战七十六,全胜六十四,平十二,几乎从未落败,我们如果只是客观地从战绩上讲,吴起的战绩远远超过孙武。

  从战绩上看吴起是要比孙武好一些,但从对世界军事史的贡献看,孙武要高于吴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