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黄登贵一家的务工脱贫记

2020-08-06 14:56:39 作者: 纳雍县:黄登

8月,阳光充足,雨水充沛,纳雍县化作乡大营村的黄登贵每天忙着打理辣椒,妻子则喂养家里的鸡。黄登贵夫妇在外省打工数载,今年,24岁的大儿子黄涛涛和19岁的大女儿黄芳接过打工的接力棒,黄登贵夫妇二人则退居二线,在家搞起种养业,目前种有辣椒10亩,散养土鸡近百只。

今年2月20日,对黄家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天,天刚蒙蒙亮,黄登贵就将黄涛涛和黄芳送到纳雍县客车站,统一乘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专车外出打工。一路上,黄登贵不断叮嘱两个孩子:“在外打工要肯奔肯苦,勤劳做事才能赚到钱,以后才有好日子过。”

今年的疫情耽误了很多务工人员返程,县委政府为减小务工人员的损失,联系好务工去处,用专车直接送达。2月20日,纳雍县委书记彭华昌,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晓鹏在纳雍客车站,送走了第一批外出务工的乡亲。

满载务工人员的汽车慢慢驶出车站,渐渐消失在晨光中。黄登贵心中感慨万千,很是羡慕。在之前,黄登贵每次外出打工,最大的困难和烦恼就是一票难求,常常为了购买去外省的车票而在车站排了两三天的队。“真是今非昔比啊!”黄登贵感慨道。

打工第一年,脱贫

2013年,黄登贵家有4个孩子上学,加上缺资金和技术,无法致富,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享受到国家的帮扶政策,大家都开心。年底了,黄登贵和妻子合计,过完年还是要出去打工,增加收入,但是不能两人都去,家里得有人照顾。于是黄登贵对妻子说:“我先去浙江,你带好孩子,政策虽然好,也只能解决我们一家温饱,救得了急救不了穷”。妻子点点头说:“你去后安心做事,不用担心家里,家里有我”。

2014年农历正月初八,黄登贵在妻子和孩子们期待的目光中踏上打工的道路。他坐大巴车到了贵阳,又在贵阳火车站排了三天队,终于买到了开往浙江的火车票。经过两天两夜的旅途,来到了浙江省诸暨市。这趟漫长的旅程,是黄登贵新希望的开始。

到了陌生的城市,黄登贵找了几天工作,无果,最后几经周折找到了曾经的朋友,在这位朋友的帮助下,干起了运输,不过,跑运输的车是借钱买的。

有了工作,黄登贵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换来了财富。他每天重复着装货、运货、卸货,就这样辛苦了一年。

年底回家,他不仅还清了买车欠下的钱以及之前欠下的债,还剩一点积蓄,算下来,人均收入已达5000多元。

黄登贵仅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脱贫梦,终于摘掉了贫穷的帽子,一家人开开心心过了个团圆年。

打工第二年,修房,第四年,买房

过年期间,黄登贵一家人计划着,来年继续让他去打工,想再打一年的工,然后把新房修到公路边。

黄登贵没有辜负妻子和孩子们的期望。

2015年,黄登贵继续在浙江诸暨跑运输,照例每天辛勤劳作。年底,终于圆了修新房的梦。

2016年,黄登贵夫妇俩把几个孩子送到县城上学,给孩子们租房住,母亲帮忙照管着。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彻底改变,再也不用每天走六七公里的山路去上学。

黄登贵妻子也抽身出来,加入了外出务工队伍。他们一家拥有了新的目标,打算在县城买一套房。

他的妻子在工厂上班,每天要干十个小时的活,非常辛苦,可她从来不说累。黄登贵知道,妻子是为了早日实现买房梦而努力,而他也在默默努力着。

充实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夫妇两人坚持了两年,终于凑够了首付的钱,在县城按揭了一套房。

2017年年底,黄登贵一家人实现了当初的目标,在县城的新房中吃上了年夜饭。

看到妻子在厨房忙碌着,窗外小区处处张灯结彩,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黄登贵开心地笑了,内心充满成就感和幸福感。他觉得之前所受的苦和累,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的。

交出打工的接力棒

2018年年初,黄登贵夫妇再次外出打工,这次还带上了大儿子。家里多了一个能挣钱的人,收入又上了一个台阶。

黄登贵的儿子和妻子在工厂上班,他依旧搞运输。时间就这样不断的重复在劳作中,慢慢地流逝。转眼间,又到了2019年春节,他带着全家回老家过年。

一进村子,看到的全是楼房和青瓦房,道路及院坝全部硬化。老家彻底大变样。黄登贵平时和周围邻居聊天得知,村里在搞产业结构调整,参加合作社辣椒种植,一亩能赚三四千元,还可以参加劳务队打工赚钱,大家日子都好过了。贫困,逐渐成为过去式。

2019年,黄登贵的二女儿高三,小女儿初三,他和妻子没有整年外出打工,大部分时间都在家照管即将高考和中考的两个女儿。

2020年春节期间,他们夫妇俩合计,把打工的接力棒交给孩子们,让没再上学的大女儿和儿子外出打工,夫妇二人就在家里参加合作社种种辣椒、养养鸡、再参加村里的劳务队打点零工。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袭,工厂停工,交通停滞,全国进入防控状态。儿子困在了家里,银行催交按揭房款的短信一天发一遍,妻子的眉头又皱了起来。

看到家人焦急万分,黄登贵安慰家人:“别着急,相信党和政府,应该很快就能复工。”

果不其然,2月18日,乡政府和村里的工作人员来到黄登贵家,帮忙解决了黄涛涛和黄芳外出打工的问题。2月20日,黄涛涛和黄芳在纳雍客车站乘坐了免费的大巴车到毕节,再从毕节乘坐免费专列到达浙江。

目前,黄涛涛和黄芳牢记父亲嘱托,踏实工作。(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