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丑可战赵云六十回合不败,为何在关羽面前三个回合就心怯退走

2020-09-30 09:18:05 作者: 文丑可战赵云

文丑遇到关羽三个回合就心怯退走主要还是因为心理素质不过硬,临战怯场所致,并非武艺真的和关羽差距那么大。

文丑也是《三国演义》里一位挺悲剧人物,在延津之战他遇到关羽才打了三个回合就心怯退走,这让人对他评价很低,不过实际上他在遇到关羽前的几次表现相当不错,武艺不在颜良之下。

在磐河之战时,文丑不仅十余合击败公孙瓒,接着又击败了他手下的四健将,遇到赵云两个人也是大战了五六十合不分胜负。最后还是因为公孙瓒后军大队赶来,文丑才主动退走,所以在此战文丑和赵云是打了一个势均力敌。

虽然此时的赵云还是一个少年,比后来的巅峰时期要略逊一筹,但是差距不会太大。能和赵云这个级别的武将战平,文丑的武艺自然不低。

而在遇到关羽前文丑的表现也非常出彩,他在中计大军被击败遭到张辽、徐晃围攻的情况下虽败不乱,先冷箭射倒张辽,然后返身来战徐晃,短时间内将其击败。有些人认为徐晃是因为文丑后军赶来才主动退走,不过实际上此时文丑前军已经被击溃,身边都是曹军,后面军马赶来也不过是敌住其他曹军而已,所以徐晃是真打不过才败退。

徐晃也是能和许褚大战五十多合打平的猛将,遇到文丑却短时间内被击败,可见文丑的武艺不在颜良之下。

因此综合看,文丑的武艺即使不如关羽,差距也不会太大。两人正常情况下至少要打上几十甚至上百回合才能分出胜负。但是文丑知道是一个“赤面长须使大刀”的大将杀了颜良,而他和颜良武艺在伯仲之间,突然遇到关羽这个“赤面长须使大刀”的难免心生怯意,才会打了三个回合就逃走,结果反而死于非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