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千余人五年定江东,却说自己才能不如十八岁弟弟?真相不简单

2020-09-30 09:18:34 作者: 他用千余人五

在三国历史上,“小霸王”孙策可以说是当时最为年轻有为的豪杰,十九岁带兵打仗,后来继承父志,用传国玉玺和袁术交换获得了三千军马。依靠这三千军马,孙策短短五年时间就平定了江东六郡九十二县,奠定了江东基业,成就了一方霸业。只可惜,孙策年仅二十六岁就遇刺身亡了。孙策在病重弥留之际,曾经对自己的继承人、年仅十八岁的弟弟孙权和众多的大臣们说过:“率领江东兵众,决战两阵之间,横行争衡天下,你不如我;但举贤任能,使其各尽其心,用以保守江东,我不如你。”一世英名的孙策为何会如此说呢?

孙策

大家从史料中,其实并不能发现孙策在治国上不如孙权,而且孙权十八岁之前也并未体现出治国方面有什么过人之处。而说到“举贤任能,使其各尽其心”则是孙策的长处之一,从孙策短短的创业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其知人善任,笼络了一大批人才,像张昭兄弟、周瑜、鲁肃等,这些人也是后来孙权建立基业的股肱之臣,而且孙策留下的“外事不决问周瑜,内事不决问张昭”也可见其识人用人的高明。但是孙策为什么还要在临终前说自己这方面的才能不如孙权吗?是谦逊还是其他?

孙权

孙策的临终遗言中强调自己的治国才能不如孙权,首先是为了给弟弟打气、助威,一方面如此说可以凸显孙权继承的合法性——有出身、有能力,但是为什么孙策又不说孙权在军事扩展方面比自己强呢?这估计是孙策为了让事情更加有说服力而采取的一种先抑后扬的说法,因为孙策的军事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如果说孙权在十八岁前并未体现出治国方面的才干那么在军事上就更没有了,所以如此说,更有说服力,更让周瑜、张昭等重臣信服。

孙策与袁术

其次,从孙策的这句遗言中也可以看出几层意思,首先是让孙权按照现在的待遇继续留用周瑜、张昭等人,因为说了要懂得知人善任,其实就是相信孙权可以把这些人用好。同时这句话也给各位大臣暗示:大家不要担心,我弟弟是一个更加懂得知人善任的人,是不会触及大家的现有利益的。所以这句话对孙权和周瑜等重臣都是一针强心剂,大家都可以按部就班去准备孙策身后的事宜了。

周瑜

孙策的这句遗言,一方面说明了自己带领大家创业的艰辛,同时也告诉各位跟随自己打天下的兄弟们,孙权虽然不像自己一样能征善战,但是他的优点就是能够举贤任能,所以大家一定要帮助他守住大家一起打下来的基业,而且他也不会亏待大家。所以说孙策的这句遗言其实很高明,一方面稳住了周瑜、张昭等重臣,一方面临终前帮助弟弟树立起威信。

孙权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孙策的这一句简单的遗言其实完全是为了孙权的统治做铺垫,因为其实从史料中可以看出孙策是一个善于纳谏、善于安抚百姓的人。《三国志》中记载,孙策为人豁达开朗,善于纳谏、知人善任,深得士兵和百姓的拥护。而孙策在遗言中明确自己才能不如孙权其实就是为了弟弟的即位站台,稳定属下和弟弟的心,守住自己一手打下的江东基业,从短短一句话也可见孙策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