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朱棣靖难成功的人生之路上,只要读懂了,有些事情去做就对了

2020-09-17 10:17:34 作者: 从朱棣靖难成

只有当自己拥有的,别人不具备才能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在打仗方面,没有比自己能力更加出众的人的存在,在拥有的威望方面,只要自己振臂一呼,对方的人都能跑来为自己助威,这就是实力!中国历史上造反成功的王爷好像没有几个人,那些造反的王爷总是以为自己的能力,实力足够强大了,可以和朝廷抗衡了,却从来没有想过一个问题,自己所拥有的是不是朝廷所不具备的!

当知道了这些,就可以下决定自己要做什么了。朱棣成功的关键是时势造英雄,还有就是坑儿子!在朱标做太子位稳稳的几十年期间,朱棣是不敢有那个想法的,说是时势造英雄就是因为朱标的去世让朱棣内心慢慢的滋生了这种对权力极端渴望的热情。只是没有想到朱元璋最后会选择朱允炆来继承皇位,内心是崩溃的,但是却从此时起就来了自己的谋划!正是那句话"谋定而后动",这一点朱棣做的很好。

既然有谋划,就要有努力,找到所有能为自己助力的人或物,这就是努力。朱棣就是这样找到了能帮助自己的所有人,让自己有更大的胜算。朱棣在北边镇守边关,阻挡镇压蒙古势力的入侵,可谓是出生入死,身经百战,带领的军队也是所向披靡,无往不利!有很多的将领都是跟随朱棣在北边打过仗的,出生入死的兄弟对朱棣很是敬佩,这些人在朱棣造反的时候就发挥出了极大的作用。但这些并不能起到出奇制胜的作用,怎么办呢?朱棣就把主意打到了宁王的身上,知道他有一支劲旅,就胁迫他的家人给搞到了手。或许你说这些也不足以和朝廷抗衡吧?毕竟是以一隅之地抵抵全国,有了这些朱棣本来只有三层胜算的,现在也变成了五层,剩下的这几层,你在朱棣细心的研究中一点一点的在增加。

有了宁王的队伍,再加上那些忠于自己的老部下,还有自己的三个儿子,那也是一把利剑啊!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句,那就是朱棣的这几个儿子,那可是真心的不想造反,因为在明朝藩王的待遇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且他们接受的教育告诉他们藩王造反的没有几个是好下场的,除非你成功,但是这些儿子们面对老子朱棣的时候,这些话又不敢说,不得不生拉硬拽的上了战场,就这样他的儿子们上了他的贼船,不用力都不行了。

除了这上面的人和,那就是天时和地利的问题了。天时的问题,其实他的父亲朱元璋早早的就给他安排好了,本来是想着给自己的孙子准备的,没想到便宜了自己的儿子。朱元璋一朝几乎把所有的开国功臣都给杀了,这就给朱棣造反成功创造了不可逆转的天时条件。好不容易剩一个耿炳文还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第一回合就被朱棣给收拾了。是在没有办法了朱允炆就让自己的这个勋亲上吧!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朱允炆不知道是脑子搭错了筋,还是太过自信,就让李景隆一步步的把自己带到了深渊里。

从此时开始朱棣想要战胜朱允炆就剩下地利的问题了。这个问题要怎么办才好呢?朱棣听从了姚广孝的建议,不管朝廷的军队,抓住机会直逼南京,在这个广阔的平原上,骑兵的优势被发挥的淋漓尽致,根本不给朱允炆反应的机会。

胜利常常都不是给等待的人的,而是给有准备的人,努力的人,正像人们说的那样,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就永远也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