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智谋堪比诸葛亮,名声不如司马懿,次次影响历史进程!

2020-09-17 09:20:24 作者: 贾诩智谋堪比

《三国演义》尊刘贬曹,让魏国阵营的著名人物在民众眼里都不是那么熟知,邓艾,张辽夏侯许褚等,虽然知道,但不能和关羽赵云这些比,而历史上同时期的武将,很难分辨谁高谁下。作为谋士集团,知道诸葛亮却忽略了魏国后期除司马外最厉害的谋士,贾诩!这就是文学的与史实的区别。

微小之处断定曹军大势,建安三年曹操南征张绣,当时曹操已经将张绣诸将包围在了穰城,可是在袁绍突然开始袭击曹操的大本营许都,因此曹操不得不从穰城赶紧回兵驰援。张绣刚失败后贾诩便说:你此时可以追击了,张绣听了之后虽然很迷惑,但是还是听了他的话,最后果然获得了巨大的胜利。

后来的官渡之战,贾诩也是给曹操建议,算是对官渡之战的一个提前总结,曹操能取得官渡之战的胜利,贾诩功不可没。不过,后人只记得这份功劳是许攸、郭嘉、荀彧等人,却忽略了同样起关键作用的贾诩。许攸给了曹操取胜的机会,郭嘉给了曹操决战的信心与决心,而贾诩也让曹操知道如何打好官渡之战。

之后,李傕、郭汜发生内讧,一方挟持天子,另一方挟持百官。虽然贾诩从中调解,“出天子,祐护大臣”,但他的声誉已经彻底毁掉了。有个成语叫助纣为虐,意思是帮助坏人干坏事,用在贾诩身上并不为过,他帮助李傕、郭汜,引发汉末的大乱,导致关中地区数十万人陷入沉重的灾难之中。

贾诩这个人名气虽然没有诸葛亮大,但却是一个超级厉害的人物,他一生从汉末活到了三国鼎立,见证了那个时代的开始和巅峰,最重要的是,贾诩是一个得到善终的人,仅仅是这一点,就是大部分人所比不了的。贾诩这个人有一个很聪明的地方,他明白想要在乱世之中有一番成就,先要顾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