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国产之光”?《黑神话:悟空》掀起国产3A的时代

2020-08-24 14:15:12 作者: 真正的“国产

8月20日B站上游戏科学发布了一则游戏视频,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播放量就达到了1202.6万,被转发了4.8万次,这些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一个2级的账号因为一个视频,一天的时间获得粉丝85.2万,144.4万的点赞。不仅如此,B站很多频道都在转载或评论这个视频,而这只是因为这款游戏名叫《黑神话:悟空》,一款国产3A大作。说到这里,你或许就明白为什么这款游戏有如此大的影响力了,因为我们期待拥有一款国产3A太久太久了。

虽然这次《黑神话:悟空》的视频时长只有十三分钟,但是也足以令玩家们热血沸腾。刚刚看到这款游戏名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当年《斗战神》面世的时候,那时候《斗战神》的CG动画也是让人十分激动,可惜《斗战神》的热度并没有持续太久,究其原因十分复杂。不过而今火爆程度更胜的《黑神话:悟空》,其制作团队“游戏科学”中很多成员,便是来自于曾经的《斗战神》项目组。

“缥缈”的剧情

视频一开始“老和尚”的讲述便成功地吸引了我,而这便是《黑神话:悟空》那“缥缈”的剧情,我相信这也是令很多玩家眼前一亮的地方。《黑神话:悟空》的剧情在“老和尚”的讲述中勾勒出了大致的轮廓,也设下了不少疑问?在《黑神话:悟空》的游戏中,主角是我们熟知的“猴子”,但这或许不是“斗战圣佛”,或许也不是“齐天大圣”,真相就在游戏的过程中。

这剧情乍一看来跟《斗战神》的剧情一样,让人一眼着迷,并且在随后的实机演示中,遇到狼教头时,刀狼教头说道“又是一只猴子”还有“也同我学点佛法”,而在之后遇到土地公时,土地公先是仔细端详了一番说来一个字“像”。这些关键的字词,更是将玩家的好奇心提到了最高,那种感觉就像是我们都知道这件事,但是知道的并不完整。不得不说,仅从这短短的几句台词,我就被带入到了《黑神话:悟空》的世界。

RPG游戏其实都是在讲述故事,而《黑神话:悟空》则是在补全一个故事,一个被中国人从小熟知的故事。我相信国内玩家和国外玩家对这款视频的体验,绝对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在国外玩家眼中可能先看到的是悟空的造型和周遭的环境,而对于国人玩家一定是先被剧情震撼,其次便是从小便耳熟能详的“七十二***术。

“七十二***术

在实机演示正式开始时,主角是以一只金蝉的模样出场,穿过了被众妖巡逻的山道,这也是《西游记》中大圣最爱用的变身术,不论是狮驼岭还是火焰山,大圣都是变化为一只飞虫施计过关。在《黑神话:悟空》的实机演示中,主角不仅可以变成金蝉,还能够变身为本体猿猴,同时也能够变成被击败的刀狼教头,使用刀狼教头的能力和法宝,以此推测可以变化的形态应该会有很多。不仅如此,在实机演示中还出现了定身术和猴毛化身,也着实让我大开眼界。

众所周知,定身术是《西游记》中出现最多的法术,这一次在《黑神话:悟空》中真的出现了,尤其是在跟灵虚子打斗时施展的定身术,怎一个帅字了得。还有动画版《西游记》中猴哥的主题曲里那句,“把一根毫毛,吹出猴万个。”也在《黑神话:悟空》中出现了。而这还只是在短短的两场boss打斗中出现的,在后面的大闹天宫的镜头中,可以看到大圣的金箍棒变长的形态,由此可以推测金箍棒的变大变小,伸长缩短也是会在游戏中体现出来的。可以说这次的《黑神话:悟空》,是真正将中国传统神话元素体现了出来,西方有魔法,东方有法术,说不定也会有火眼金睛的能力存在于游戏中呢。

纳百家之长的战斗系统

至于普通的战斗系统,《黑神话:悟空》跟《黑魂》之类的动作游戏十分相似,也都采用了翻滚、弹反等常见的战斗机制。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动作设计上《黑神话:悟空》有着中国传统武术的动作,尤其是在面对射箭的小妖是,金箍棒在手中舞得密不透风,直接将射来的弓箭弹开,是多少人脑海中想象的样子。而且在之后于灵虚子大战的过程中,还会将金箍棒立起踩上去躲开灵虚子的攻击,武术元素的融合也是令人看得热血沸腾。

大圣精神

《黑神话:悟空》的这段十三分钟的视频,点燃了无数国人玩家的希望之火,太久了我们都一直期盼拥有自己的3A大作,国内的游戏大厂并不少,但他们仿佛只热衷于捞金,对游戏没有真正的热爱。而我们可以从游戏科学 CEO 冯骥在知乎上的回应看出,这个游戏团队是一个有着“大圣精神”的团队,他们率性而外,因为热爱游戏所以根本不在意什么3A与否,他们想做的只是一款好玩的游戏,而这款好玩的游戏是来自于我们喜欢的传统神话故事。

冯骥的知乎回应中很直白地提到,做不出好的东西不要急于甩锅,将责任推给市场和用户审美,而要先从自身寻找原因。他用任天堂、CDPR、三体和药神举例,证明国内的游戏创作空间是很大的。同时他对于没有准备好这样的说法很鄙视,在他看来“准备好”是永远不可能存在的,只有马上做才能够得到结果。至于3A话题,冯骥表示不排斥也不喜欢,因为3A没有准确的定义,甚至于这个词都不是游戏领域主流的认知,对于玩家来说3A就是大制作大投入大成本。冯骥说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看,我们的大厂团队都是在做3A大作,看到这我是忍不住笑了。

不得不说,越是往下看越感觉冯骥就像是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他的想法简直与目前的国内游戏市场格格不入。就比如他根本不在乎《黑神话:悟空》是不是3A大作,不在乎西游题材老祖宗的东西是国潮还是老旧,甚至于他不在乎游戏设计是否专业,他在乎的只是这款游戏是否有趣,这款游戏能不能打动他自己。而这只有一个真正热爱游戏的“玩家”,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为什么《黑神话:悟空》仅仅十三分钟的视频就能引得众多玩家跟随,而且这十三分钟的镜头还不全是实机演示。是因为玩家能够感觉到,这款游戏的乐趣所在,毕竟这是一款由“玩家”开发的游戏,而不是有工厂完成。写到最后突然想起这样一句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或许用到这里并不合适,但我依旧希望《黑神话:悟空》只是国产游戏的开头,而不是结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