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唐初名将,程咬金的国公爵位可世袭,秦琼的为何却不能?

2020-09-17 09:19:12 作者: 同为唐初名将

说起门神秦琼和程咬金的三板斧,大家都应该耳熟能详。民间关于他们的轶事有很多,估计都能说上几段。

这二人都是唐初的开国名将,他们有很多人生轨迹是重合的。比如都曾在李密的瓦岗军,后来两人都投在王世充帐下,最后又一起跟随了李世民。

在李世民这建功立业,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成为大唐的开国名将。可是我们从史料中会发现李世民给两人的待遇却有很大不同。

两人虽然都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但秦琼排在倒数第一。两人都因战功卓著,被封为国公,但程咬金的国公爵位可世袭,而秦琼的却不能。

在建立大唐的过程中,秦琼的战功要比程咬金的大,从个人能力来说,秦琼也远比程咬金厉害,程咬金号称三板斧,这一是说他使斧子厉害,二也证明他战术单一。

即便如此,可为什么秦琼的国公爵位不能世袭呢?

先看一下唐朝的爵位都有哪些?有什么特点?是怎样世袭的?

凡爵九等:一曰王,食邑万户,正一品;二曰嗣王、郡王,食邑五千户,从一品;三曰国公,食邑三千户,从一品;四曰开国郡公,食邑二千户,正二品;五曰开国县公,食邑一千五百户,从二品;六曰开国县侯,食邑千户,从三品;七曰开国县伯,食邑七百户,正四品上;八曰开国县子,食邑五百户,正五品上;九曰开国县男,食邑三百户,从五品上。

排名第一第二的王爵,一般都是皇亲皇子,当然也有外姓封王的情况,除非功劳特别巨大。通常能封到公爵,那已经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了。

所以像秦琼、程咬金这样的能封到排名第三的国公,已经是对他们功劳的充分肯定了。

那唐朝的爵位是怎样世袭的?唐代封爵较前代爵制最突出的特点是封而不建,不裂土分茅。《唐六典》卷2 载:皇兄弟、皇子皆封国,谓之亲王。亲王之子承嫡者,为嗣王。正常情况下,论爵位至多到第三代的时候就不是王爵。

从《唐六典》的记载可以看出,唐朝的爵位大多不是终身制的。可以世袭,但是要降级承袭。就是亲王的儿子继承爵位降一级,变成嗣王,嗣王的儿子继承爵位再往下降一级。如果子孙后代没有再建立新的功勋,三代以后爵位就要取消。

当然在皇帝的特许下,也有世袭罔替的,也就是说只要在后代不犯错误的情况下,爵位可以终身世袭。但这种情况是非常少的,在李世民和李治的特许下,一共确定了十几个一等功臣,爵位可以世袭罔替。

因为在史料中关于秦琼是否有儿子和爵位继承均无记载。

我们先看一下秦琼有儿子吗?一般大家知道的就是秦怀玉,但事实上秦怀玉是小说演义中虚构的人物。历史上并无此人,在《薛仁贵传奇》中说,秦怀玉是静罗公主的驸马,这就是小说中的杜撰。

但据秦琼族谱和考古人员从秦琼的父亲秦爱的墓志铭上考证得出秦琼确实有一个儿子。名叫秦怀道,秦琼死时他才14岁。早年担任过皇帝侍卫武官千牛备身,后期只担任过绵州司士参军(从七品下)、常州义兴县令(从六品上)等低级官职。

这就可以看出秦琼的儿子并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但这也说不通他不继承秦琼的爵位,按照唐朝的世袭规则,就算秦琼的后代无作为,那也是三代之后取消爵位。更为奇怪的是,秦怀道世袭的是其祖父的爵位。

那就是说不是后代的问题,还是秦琼本身的问题。

有人说是因为秦琼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惹得李世民不高兴。其实这个说法是不对的。

《旧唐书·太宗本纪》记载,武德九年,皇太子建成、齐王元吉谋害太宗。六月四日,太宗率长孙无忌,尉迟敬德,房玄龄,杜如晦,宇文士及,高士廉,侯君集,程知节,秦叔宝,段志玄,屈突通,张士贵等于玄武门诛之。

《旧唐书》秦琼本传记载,六月四日,从诛建成,元吉。事宁,拜左武卫大将军食实封七百户。

由此可见秦琼是参与了玄武门之变的。

但是秦琼是一个是非分明的人,他很耿直,对事不对人。一代名相魏徵曾评价秦叔宝说,“秦琼是国之栋梁,是社稷之臣。是良臣而不是所谓的忠臣,他是忠于国家,忠于社稷,而不是忠于个人。”

皇帝也是人,他对功臣也有亲近远疏。可能因为性格问题,李世民更信任程咬金一些。

再就是贞观年代秦琼因为病重很少参与朝事和战事,每逢病时就对人说:“我戎马一生,历经大小战斗二百余阵,屡受重伤,前前后后流的血能都有几斛多,怎么会不生病呢!”而其他人则是继续为大唐做贡献,时间长了李世民虽然依旧记得秦琼的好,但多少会有点生疏。

秦琼又死得早,而程咬金却是个大寿星,总在李世民身边。孰轻孰重,总也是有一些区别的。

总结。爵位的世袭虽然有规定,但决定权还在于皇帝。秦琼的后期战功不足,皇帝的信任度也没有程咬金的高。他死时儿子尚小,抑或是历史记载有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