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期,五姓七望指的哪些门阀?为何比唐朝勋贵集团势力还大?

2020-09-30 09:20:22 作者: 唐朝时期,五

唐朝时期,五姓七望指的哪些门阀?为何比唐朝勋贵集团势力还大?

文/号外历史之淑琴 图/网络

熟悉唐朝历史的人一定会发现在唐朝有一个特别的存在,那就是五姓七望和勋贵集团,其中勋贵集团指的是关陇贵族集团,这部分人在隋朝的时候就是支持杨氏一族的,后来因为隋炀帝的改革出动了关陇集团的利益,从而改为支持李渊,最后帮助他们夺取了天下。而李渊所在的李氏一族又是关陇集团中的李姓望族,后来成为了皇族。但是这样的勋贵集团,势力却没有五姓七望大,那么五姓七望指的是哪些门阀呢?

清河崔氏、博陵崔氏

崔姓在唐朝的时候主要包括清河崔氏和博陵崔氏,在历史上一共出现了29位宰相,主要包括今河北清河、安平、饶阳、安国等地,唐朝时期有“言贵姓者莫如崔卢李郑王”这样的说法,而崔氏也被认为是天下第一高门,清河崔氏来源于汉朝,先祖是崔意如,本身是秦朝的一个大夫,后来成为东莱侯,在东汉的时候,崔氏就是名门望族,北齐北周时期更加厉害,在隋朝的时候就成为了五姓七望之一,唐朝历史上崔氏一共有15位宰相。

范阳卢氏

范阳卢氏的祖先是东汉名将卢植,后来卢氏的卢毓成为了曹魏的司空,之后很多的卢氏后人都身居高职,北魏时期成为了北方高门之一,唐朝初期,范阳卢氏曾经遭到了李世民等人的打击,暂时沉没下来,直到唐朝中期才复兴,一共出了8位宰相。主要位于今河北保定和北京一带。

陇西李氏、赵郡李氏

陇西李氏其实应该算是第二望族,主要位于今甘肃东南部地区,赵郡李氏位于今河北赵县,在秦汉时期就是武勋家族,出现了李信、李广等名将,后来的魏晋南北朝时期,陇西李氏兴起,西凉王李暠就出自其中,后来成为了五姓之一,唐朝建立了,李姓成为了皇族。始祖是战国的李牧,唐朝共17人成为宰相。

荥阳郑氏

荥阳郑氏主要位于今河南地区,始祖是西汉的郑当时,两汉之交的时候出现了郑兴、郑众这样的大儒,后来东汉末年有郑泰,担任过扬州刺史,三国时期,曹魏的郑浑更是名扬天下的太守,之后郑氏成为了名门望族,唐朝因为科举的实行,郑氏开始衰落,但是荥阳郑氏仍然是天下郑氏中最为显赫的一支。

太原王氏

太原王氏的始祖是周灵王太子晋,在北魏的时候成为天下望族,唐朝时期也是出现了很多厉害的人物,比如王勃、王之涣、王伟、王昌龄,还有李治的皇后王皇后等。

五姓七望在历史上都存在了几百年之久,他们的底蕴十分的深厚,基本上可以左右天下大势,王朝兴衰多年,五姓七望一直屹立不倒,自然不是所谓的新兴贵族阶层可以比的,后阿里也是因为他们的影响力太大,最后唐朝皇帝都在削弱他们的势力,唐朝末年,五姓七望为首的门阀已经基本不能左右天下局势了,最后慢慢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