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前期扛不住马超二十回合,在三国后期却几乎无敌

2020-09-30 09:21:19 作者: 张郃前期扛不

在潼关之战时,张郃对上马超时确实只打了二十合就败退下来,不过这显然不是他的上限。张郃除了和马超打过之外,还和赵云、张飞、黄忠这几个顶尖高手打过,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不过也能坚持上三五十个回合。而曹洪为了救曹操力战马超,也可以坚持上四五十合。所以如果张郃奋力一战的话,对马超的表现不会比曹洪差,绝对不止二十合。

张郃在潼关之战之所以这么快就败退下来,主要还是因为当时两军阵前厮杀,他身后还有夏侯渊、徐晃、许褚等大将在,觉得打不过不如早点退,省得万一出意外。毕竟此时马超一心为父报仇,杀气太重,在张郃之后出战的李通就因为退得太慢,被马超一枪杀死。

结合张郃曾经战平名将张辽看,他的武艺虽然比吕布、五虎上将、颜良、文丑、许褚、庞德这样的顶尖存在要差一些,不过在演义里也足以跻身一流之列,和张辽、夏侯惇、夏侯渊等人相当。随着顶尖高手的逐渐逝去,在后期已经鲜有敌手了。

到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魏国内部比张郃强的,也就徐晃了,不过很快就在上庸城下中箭重伤而死。而在蜀汉这边,比张郃强的只有赵云,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以后不久也因病去世。此后蜀汉和曹魏中还和张郃武艺相当的,只剩一个魏延。至于东吴在演义中一直缺乏高手,此时虽然还有徐盛、丁奉等人,不过也不是张郃的对手。

由于蜀汉人才凋零,魏延又是先锋大将,诸葛亮也不敢轻易让他出战,所以张郃在这一阶段几乎无敌也就不奇怪了。不过这也为他招来了杀身之祸,最后被诸葛亮用计在木门道射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