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临终前一句话,关羽听了无地自容,刘备听了羞愧难当

2020-09-30 09:20:51 作者: 黄忠临终前一

黄忠临终前一句话,关羽听了无地自容,刘备听了羞愧难当

作者/影子

熟悉三国的小伙伴一定不会对五虎上将陌生。所谓五虎上将既是蜀汉的五位勇猛的将军,但是如果仔细翻查过三国历史的话,你会发现其实三国时期根本没有五虎上将的说法。五虎上将只是为了添加文学色彩而给予的名号,当然五人虽然没有五虎上将的称号,但依旧是非常英勇善战的将军,是不可多得的良将。

今天影子要说的就是五虎上将中的黄忠,说起黄忠就会想起某款大火的手游,其中黄忠角色的定位是射手很符合历史上黄忠的定位。在历史上许多名人的声名鹊起都是从青年甚至于从少年开始的,很少有人是中老年才开始发光发热的。当然姜子牙那种奇迹般的存在是不能算在其中的。黄忠的发光发热就是从老年开始的,在古代人均寿命不足70岁的年代,六十岁才开始发光发热的黄忠已经是老得不能再老了。

黄忠原本是刘表的手下,在刘表手下干了几十年也没有干出啥政绩出来。一般人这时候就会想着快退休了之后干些什么,但黄忠没有,人老刀未老依旧等待着建功立业的机会。虽然等待是令人厌烦的,许多人都在等待时放弃了自己的坚持。但好在黄忠最终等到了这样的机会。当黄忠跟随刘备打天下时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黄忠跟随刘备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的战役,但最为出名的还是黄忠斩杀夏侯渊的战役。当时蜀国为了打下汉中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但依旧没有成功,最后还是白汉中的守城大将将夏侯渊引出了城外让黄忠与夏侯渊大战了一场。黄忠也是没有辜负他人的信任,成功的斩首了夏侯渊。此战之后刘备把黄忠封为了后将军,但这引起了关羽的不满,他认为黄忠的功绩并不足以与自己并列,但奈何改变不了分封的结果只能自己独自蔑视着黄忠。

虽然关羽蔑视着黄忠,但黄忠却并没有为此生气依旧敬重着关羽。甚至于在战场上当黄忠看到关羽的武器被敌人拿出来时就直接冲了过去,喊着为关将军报仇,也正是这样冲了过去导致黄忠中了埋伏最后死去。如果关羽知道黄忠是为他报仇才死的,不知道会不会为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感到抱歉。当然黄忠的死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刘备的那句''蜀中老将已经不行了'',刘备的话刺激到了黄忠,这才让黄忠再次进入战场送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