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烧纸,一地纸灰何去何从文明祭扫还有多远?

2020-08-29 13:59:49 作者: 路口烧纸,一

光阴似箭,转眼间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将至。每年的中元节作为传统的祭祀节日,为了缅怀逝去的亲人家家户户都要进行祭祀,在我家乡这里是烧纸钱。

祭祀时进行烧纸钱

我今天早上醒来,照常出门遛弯发现许多路口散落着不少烧纸钱留下的纸灰,有的燃烧不充分零星的还能看到未彻底燃烧的纸钱;有的纸灰被风吹到远处散了一地。

烧纸钱产生的灰,有的还未烧完

一位环卫工阿姨正在清扫焚烧后的垃圾,我停下脚步跟阿姨聊了会。一聊到烧纸钱这个话题,阿姨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并且可以看出阿姨的情绪有些不满。阿姨说:“平时少,但是一到这种祭祀节日烧纸的就多了,我们的清扫任务就会翻好几倍,每天弄几十大袋子祭祀产生的垃圾甚至更多,到现在我才扫了一小段路就七八袋子了。这还是居民区少的路段,住户多的路段更多,最让人头疼的是烧完纸留下的祭祀贡品最难清理,纸灰污染路面的地方稍后还会有专门的人用高压水枪冲洗……”放眼望去,一条不长的马路一堆接一堆的全是烧纸钱留下的灰烬。

可爱的环卫工人每天都在打扫垃圾

中元节到来缅怀逝去的亲人是应该的,也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但是这种满大街乱烧的行为把文明也烧掉了。其实每年城市管理部门都会规划出一定的范围并且放置烧纸炉倡导文明祭祀,减轻环卫工人工作量同时避免发生火灾,但是总有素质低的人我行我素。

文明祭祀的烧纸炉

这种不文明祭祀行为,第一污染了环境;第二容易引起火灾;第三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第四与现在创建文明城市不符;第五反映出人们素质有待提高。

要想文明祭祀首先我们作为城市的一份子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从我做起做一个文明的市民,提高自身素质。其次,相关城市管理部门增大执法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倡导文明祭祀。再次,随着时代的发展,祭祀也要与时俱进可以采取网络祭祀,绿色祭祀等等形式。最后希望在祭祀的同时不要丢了文明。

倡导文明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