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民办幼儿园“花落知多少”?

2020-08-29 13:58:13 作者: 记者探访|民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于仕越 周亚彬

按照石家庄市教育部门的通知要求,9月1日,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园,分班级分时段安排幼儿有序返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过后石家庄市的幼儿园经历了将近7个月的漫长等待期,这对很多民办幼儿园来说,闭园期间面临着房租、教师工资等各类成本压力。

9月1日就要开园了,家门口的民办幼儿园能如期开园吗?日前,记者对石家庄市的民办幼儿园进行了走访。

疫情期间自救 被迫“换味思烤”

“太难了,真的太煎熬了!”回忆起从2月份到现在这长达近7个月的“假期”,石家庄长九中心幼儿园园长裴荣英坦言,自己没有一天是轻松的。

“房租的压力、老师的工资,各项费用的支出,这几个月来幼儿园的亏损有大几十万元。”据裴荣英介绍,疫情期间,为了和老师们一起共渡难关,幼儿园还给老师们发些基本工资。即便如此,对于一些需要养家糊口的老师来说,生活压力仍然非常大。

幼儿园没有收入,每月还要尽量给老师们能多发一些薪酬,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性。怎么办?只能想办法自救,为此裴荣英想到了“换味思烤”。

7月份,裴荣英带着部分老师在幼儿园的空地上摆起了烧烤摊,小店名字就叫“换味思烤”。“我们的羊肉串和小龙虾特别受欢迎,生意好的时候位置都能坐满。”为了保证食品质量和口味,烧烤摊开业之前,裴园长还带着老师们去公益的培训机构专门学习了烤串技术,“我们做的味道确实不错,好多来过这里的顾客还想让我们延续下去。”

虽然“换味思烤”吸引了不少回头客,但是一群幼儿园老师临时改行做烧烤,忙忙活活一个月下来,却也没挣到多少钱。

“我们都没有经商经验,有的是给孩子们准备一日三餐的经验,食材要新鲜、安全,量要足,保证孩子们吃饱,所以,现在做烧烤,串的串又厚又大,成本就特别高。”裴荣英和老师们起早贪黑用心经营,一个多月下来盈利一万五千元,“有活儿干,最起码充实不少”。

8月17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了《石家庄市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其中明确,9月1日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园。

“我是中午接到的通知,激动地眼泪都要流下来了。”作为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园长,从业五年来,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期盼着开学。

石家庄市高新区长久中心幼儿园。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部分民办幼儿园没钱发工资 幼师辞职另谋出路

据一项统计显示,疫情之下,可以持续支撑6个月以上的幼儿园占调查幼儿园总数量的百分比不到1%,而已无法支撑正常运转的幼儿园占比则高达68%。

石家庄市的幼儿园主要分为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中被纳入普惠性质的幼儿园享有一定的政府补贴,而面临生存压力最大的就是纯民办幼儿园。幼儿园不开园,就没有收入,但房租、教职工工资还要正常支付。半年多时间过去,一些幼儿园已经没有钱给老师发工资,5月份以来,不少幼儿园的年轻幼师纷纷辞职,另谋出路。

“我已经在那里工作3年了,带了一届孩子,说走其实挺舍不得。” 疫情发生前,27岁的小雨在石家庄一所民办幼儿园工作,但春节过后幼儿园资金短缺,停发了老师们的工资。迫于生活压力,2月份小雨选择从幼儿园辞职,找了一家网上教育机构做编程工作。

“我们幼儿园离职的大多是年轻教师,有些有了家庭、孩子的还是选择继续等待。”小雨告诉记者,刚开始幼儿园不发工资的时候,有些教师就做起了微商。虽然此前幼儿园明令禁止教师做微商,但考虑到特殊时期,教师收入受到影响,幼儿园也就不再干预了。

“因为当时不知什么时候可以正式复课,老师又不想只拿基本工资,所以有些人选择了辞职。”疫情之前,裴荣英所在的幼儿园有101个孩子,28名教师。疫情发生后,为了减少开销,老师们也只发基本工资,虽然做起了烧烤自救,但是幼儿园已经有3名幼师辞职。裴荣英也向其他同行打听过,自己幼儿园的离职情况还算乐观,有些民办幼儿园辞职的老师甚至超过半数。

石家庄市高新区正在做开园准备的幼儿园。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开学在即 你家的孩子找到幼儿园了吗

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的生存压力有目共睹,部分幼儿园因此解散关门,也给不少家长带来了新问题。

家住石家庄高新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因为提前交费有优惠而提前把钱给了学校,可疫情期间,在未开课的情况下,幼儿园方面也一直没有对是否退费给出明确的答复。

与退费相比,更多的家长更担心开学季孩子没学上。“幼儿园虽然迟迟未复课,但老师也在通过微信群定期教孩子东西,这些都是需要支付工资的,如果这预收的钱能帮他们顶过这段困难时期也值了。”王女士现在最期盼的就是孩子如期入园。

5月份,河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帮扶工作的通知》,提出包括落实房租减免政策、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减免政策、落实税收减免措施、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等具体措施。

虽然政府出台了一些扶助政策,然而对于部分民办幼儿园来说,还是没能熬过疫情期间的闭园等待期。在石家庄市高新区,记者随机联系了10所民办幼儿园,其中,明确准时开学的有6所,倒闭关园的有1所,尚不确定的有3所。除了记者联系的这10所幼儿园之外,石家庄市又有多少民办幼儿园在9月1日不能如期开园?这些幼儿园的孩子们在9月1日前后,能再找到合适的幼儿园吗?我们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