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以为五台山是一座山,如今发现我错了,连华北屋脊也在山西

2020-08-29 13:57:50 作者: 曾经以为五台

中国有四大佛教名山,分别是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而其中位居之首的佛山应属山西的五台山了。

五台山 台怀镇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由一大片山脉和群峰组成,其山势雄伟,连绵起伏,方圆达200多公里,而奇特的是五台山并非一座山,而是由东台望海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和北台叶斗峰五座山而环抱形成的片区,其形态各异,山顶宽阔平坦,垒土在一起如“台”座,故而得名。

天王殿

拜佛信徒

由东西南北中五大峰形成是五台山的特色,而作为文殊菩萨的道场,据说代表了菩萨的五种智慧,分别是妙观察智、大圆镜智、平等性智、法界体智和成所作智。而另外一种说法是五座山峰代表的五方佛:阿门佛、成就佛、宝生佛、阿弥陀佛和毗卢遮那佛。

镇海寺

但这和华北屋脊有什么关系呢?且请我一一道来。

五台山地处华北的腹地,属于太行山系的北段,与五岳恒山(2016米)同连,相对的落差在2400多米,而五台山的最高峰北台叶斗峰竟高达3061.1米。虽与北京大致在同一纬度,但高挺的海拔使得自己气候和大兴安岭差不多,年平均在零下4度,即使七八月份较热,温度也是9到10度之间,十分的清凉,又叫“清凉山”,是个天然的避暑圣地。

楼宇

另一个角度看,五台山地质古老,地貌奇特,是早期最早拥有地层剖面、古生物化石遗迹、冰貌地缘完整的记录了古代地质的演化历史,对世界地质研究提供了划时代的意义,也正是有这些特殊的地壳运动造就了层峦叠嶂、峰岭交错的大自然一种独特景观。

五台风光

除上述外,五台山还有好多景点值得一去,比如五爷庙,龙泉寺,小白塔,菩萨顶等等,这些景点都值得我们去一一观赏,咱们后续再叙。

五台山牛群

当然了,听故事不如看故事,若有时间不妨约上三五好友去五台山感受下魅力,祖国的大好河山。

大家还有什么不同看法?留言区评论,最后感谢各位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