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快做完,医生要求购买4100元的手术刀:是“宝石”做的?

2020-08-29 13:57:33 作者: 手术快做完,

导读:很多人抱怨医患关系紧张,不少医生说,患者及家属对待病情不够理智,因此与医院产生纠纷,甚至发生医闹事件。不过医生为患者诊治病情的过程中,也要详细说明情况,明确收费内容,以免双方发生纠纷。

患者做手术的过程中,医生要求患者家属去交4100元的手术刀费用,还说这把手术刀是宝石做的,那么这究竟是一把怎样的刀子呢?手术快结束时,家属去交费用

金先生家住湖南邵阳,最近两年间,他一直有便血的情况。前段时间在老婆的陪同下,他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金先生患了结肠腺瘤和慢性结肠炎。

随后,金先生在这家医院做了微创手术,大概4:30左右,手术快要做完了,医护人员找到金先生的老婆刘女士,让她去交一笔手术刀的费用,是4100元钱。

金先生做完手术得知此事感到不解,为什么手术做完的时候要交这样一笔钱呢?再说刀子应该是医生手术时用的工具,不应该要求患者买下来。不过金先生有医保,他认为这些费用医保应该可以报销大部分,所以没太在意。

可在办出院办手续时,金先生才发现这个手术刀的费用是医保不能报的,名称是材料费。他觉得这非常不合理,随后找到记者求助。

他对记者说,手术之前医生根本就没跟他沟通过,手术快要结束时,才让他的老婆交这笔钱。而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告诉记者,记得跟金先生沟通过这件事,所有病人都走这样的流程,另外他还说,手术刀是宝石做的。

医院向患者及家属表达歉意

记者提出了质疑,即使手术前沟通过,为什么钱不是手术之前交,而是在手术快要结束时交呢?而且这笔钱是交到了门诊,不是住院部。

记者又向消化内科主任了解情况,沟通此事时,之前那位医生来跟记者说,是因为有些病人手术前付了手术刀的钱,可后来又不做了,退费很麻烦,所以才在手术过程中交钱。

主任跟记者解释说,不是宝石刀,是一把进口的奥林巴斯刀头,钱已经交了,肯定不能退,但向患者及家属表示歉意。

记者把有关情况反映到卫健委,工作人员说,手术刀头属于高级耗材,必须经过患者签字同意才能使用。如今,卫健委已介入调查此事。

医患关系紧张不是单方面原因造成,多半是病患及家属与医生沟通的过程中不顺畅所导致的,有些医生未能明确向病患本人或家属说明情况,导致双方发生误会,或者在费用以及医疗程序上,产生了纠纷,让患者及家属感到不满。

希望医生给病人诊治的过程中能够明确的说清病症,告知诊治流程,透明收费,这样才能让病患及家属满意,也避免医闹或者恶性伤医事件的发生。你认为,要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还应该从哪些方面作出努力呢?欢迎留言讨论。免责声明: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号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