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医疗扶贫助青海称多县完成首例微创腹腔镜手术

2020-09-23 20:03:38 作者: 石景山医疗扶

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对口帮扶医疗队和称多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携手共同成功完成称多县历史上第一例微创腹腔镜手术,为一位16岁的年轻患者切除阑尾,如今他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肚子上米粒大的小创口几乎找不到了。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心头事,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2020年,美丽三江源、巍巍山之巅的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迎来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对口支援精准扶贫”医疗队,服务当地农牧民患者,使称多县老百姓不出县城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9月15日中午,北京市石景山区对口帮扶医疗队和称多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携手共同成功完成称多县历史上第一例微创腹腔镜手术,对提高当地手术水平,让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患者是一名16岁的小伙子,因“间断性右下腹疼痛一天,加重五小时”入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急需马上动手术。传统的阑尾炎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时间长,“这么年轻的小伙子,肚子上留个大疤痕,太遗憾了”,面对这位帅气的“小患者”,石景山援助医疗队的医生王鹏决定决定采用微创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方法。王鹏是石景山医院普外科的副主任医师,这种手术在北京他一年要做很多台,是很常见的手术,但称多县人民医院却从未进行过技术含量这么高的手术,而且还是急诊。

在帮扶医疗队队员们的鼓励下,称多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也非常兴奋,大家都很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放弃午休,一同参与手术。

石景山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腹腔镜手术是在腹部的不同部位做数个直径5至12毫米的小切口,通过这些小切口插入摄像镜头和各种特殊的手术器械,将腹腔内各种脏器的图像传输到电视屏幕上,外科医生通过观察图像,用各种手术器械在体外进行操作来完成手术。

与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的治疗效果相同,但却具有许多优点,例如手术创伤小,病人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疼痛轻,同时腹部切口瘢痕小,不影响美观等。

手术计划很快制定出来,北京市石景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鹏主刀,称多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焦付新协助,石景山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等人共同组成医疗团队,参与微创腹腔镜手术。整台手术流畅顺利,发炎的阑尾被成功切除。术后第三天,患者已经正常吃饭和散步了,小伙子一见到医护人员就竖大拇指。

通过此次手术,不仅完成了称多县人民医院首例微创腹腔镜手术,更提高了当地医疗团队的医疗工作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今年,石景山区“组团式”援助称多县人民医院,共派出三批援助医疗队员,涉及外科、重症医学科、眼科、手麻科、院感科、儿科等多个学科的医生护士,为称多县人民医院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在直接医治病人的同时,也帮助当地打造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高水平医疗团队。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婧编辑/毛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