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宋江的江湖名声为何如此响亮?答案其实就在书里

2020-09-30 10:15:59 作者: 水浒中宋江的

小时候看《水浒传》觉得特别不可思议,宋江的江湖名声到底是怎么来的?每次只有宋江一出现,那些穷凶极恶的好汉么一见到只要知道是宋江立马就是纳头便拜。而每次宋江遇到危险眼看快要毙命的时候,只要长叹一声:不想我宋江却死在这里。这一声长叹,宛如孙悟空的救命毫毛一般,常常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总会得到好汉们的崇拜,然后把绳索解开,开始对宋江倒头便拜。

当时觉得不可思议,宋江哪来的江湖名望和地位?首先宋江并非武功盖世,虽然小说里说他爱习枪棒,可是实际上却连杀个阎婆惜都费劲的主。其次,宋江其貌不扬,长的不咋地,而且可以说长得很丑,短短粗粗、黑胖黑胖的,外号就叫“黑三郎”,根本不像花荣、燕青那样一表人才。再次,宋江虽然号称“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但是说实话也不像智多星吴用、神机军师朱武那样学识渊博、满腹经纶,他更不像柴进那样出身高贵、皇室贵胄,当然也不想入云龙公孙胜那样神秘。宋江从表面上看,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物,当时县里的押司,押司只是小吏,连“官”都算不上,说白了干到死也只是一个最多一个正科级,那么宋江何以在当时有那么高的影响力吗?

第一,在原文中说宋江仗义,人称“及时雨”,这说明宋江虽然虚伪,但是还是很喜欢做好事的,而且宋江不仅仅救济江湖好汉、还对底层老百姓也很照顾,比如对卖早茶的老汉,在时机上宋江也很善于做到点子上,总是在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好刀用在刀刃上”,这就是宋江虽然财富比不上柴进,但是江湖名声却很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总之,宋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江湖上表现出了是一个喜欢扶危济困的形象,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总是在第一时间里送些钱财,占领了江湖的道德制高点。就这样,通过底层民众和好汉们的宣传,慢慢地宋江“及时雨”的名声就渐渐传开了。

第二,原文中写道宋江精通吏道。宋江这个人是当时封建官场的“老油子”,能够把官府的事情揣摩得很仔细,很善于左右逢源。押司虽然官职卑微,却能磨动天。当时的老百姓最厌恶打官司也最害怕打官司,宋江虽然只是个押司,但是手中却也是有一定实权的,在郓城县加上自己家族的实力、朋友的关系,手眼通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免不了又能敲笔竹杠,而别人都知道宋江是个好脾气的,一直把钱送给宋江,还一直在称赞着宋江。否则,以宋江的经济实力,到处给别人钱花,早就入不敷出了。

第三,宋江很善于雪中送炭。宋江这个人花钱往往都是用到关键的时候,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受惠人有柳暗花明、绝处逢生之感,因此对宋江感激涕零,终生难忘,真心佩服。在柴进庄上,他只用十两纹银就收买了武松;同样也是十两纹银,宋江便买得李逵一辈子的忠诚。同样,十两买棺材的钱也买了闫婆惜一生的幸福。

第四,在当时的社会中,宋江自身很善于交际,很有为人处世的手段,黑白两道通吃。这宋江虽然是县里的押司,却与当时的黑势力有着牵连。比如担着血海干系营救晁盖,一方面说明宋江很讲义气,另一方面则表明,宋江这个人腿脚并不干净。当时江湖上许多英雄其实都想与宋江结交,以此说明宋江这个人有能力。而搭救好晁盖,后来又为宋江的发展营造好了条件。

第五,宋江敢做强盗不敢做的事情,是一个阴狠毒辣一人,往往人强盗望而声威。宋江表面上是一个“老好人”,但是却比所有强盗都狠,因为失手杀了闫婆惜,宋江只能流落江湖,但是在宋江收服霹雳火秦明的过程中,则彻底让大家看到了宋江的阴险毒辣。强盗们大都是小打小闹,截取钱财,真正杀人越货的并不多,而像宋江真正敢与官府对抗,为了收服小弟烧了七百家人的房子,害死无数无辜百姓,害得小弟一家惨死的人那就少之又少,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宋江在干了这些狠毒事后,在面对秦明的时候立马又是一幅“孙子”的样子,该跪就跪,该拜就拜,立马收服了秦明。从此江湖上又多了一个传说,但是绝不是害死秦明一家的传说,而是说宋江收服了一个朝廷高级武官的传说,虽然“以德服人”的传说,因为包括秦明在内的好汉都不会说正面宣传宋江的毒辣、阴险,因为如果这样宣传,那自己又应该放在什么位置呢?!

第六,宋江还是一个善于炒作的自媒体,在浔阳楼宋江乘着酒兴,在墙壁上挥毫赋诗: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而且,写诗明志,以黄巢自比。以前说过,宋江发配,完全咎由自取。杀了闫婆惜,其实不是失手,而是担心与晁盖的事情败露。不过,从此,浔阳楼题诗却使宋江名声大举。

第七,宋江是落魄军官、失意文人的救命毫毛,其善于把握这些人的心理。水浒传里有很多军官、文人,在当时混得不太好的状态下,经过宋江的教唆,总能把枪口转向自己以前的朋友、上级。比如双枪将董平、小李广花荣等,究其原因宋朝是扬文抑武。自从太祖陈桥兵变,就杯酒释兵权,对武将采取一些列的防范措施,所以武将们很憋屈。这些军官们或者曾受上司的气、或者自己的才能没有施展,而宋江是个极想报国的人,跟着宋江,他们觉得有奔头。

从以上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宋江虽然只是县里的押司,但是由于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总是不希望自己一直这样卑微的活着,所以宋江一直在寻找生活的突破口,后来当发现生活万分渺茫的时候,不得已铤而走险,不过在流亡过程中,还是处处为自己挣得名声,收服人心,江湖名望反倒一天比一天大,为自己后来的“曲线救国”奠定了基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