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中最大的智慧,其实是两个琴童?司马懿看到后立马撤了

2020-09-30 10:16:27 作者: 空城计中最大

《空城计》是《三国演义》中的精彩片段,虽然很多人都认为不太现实,甚至有人怀疑是罗贯中老先生虚构的,但是在《三十六计》中,空城计却也是一计,而且在历史上还有很多真实的类似案例,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有春秋时期楚国公子元和郑国叔詹之间的战斗,西汉飞将军李广遭遇匈奴的战役等等。不过和历史上的这些“空城计”相比,诸葛亮和司马懿之间的对决无疑是最为精彩,也最广为流传的。

诸葛亮剧照

公元288年,诸葛亮经过精心准备开始对曹魏发起第一次北伐,一开始蜀军进展顺利,曹魏关中震动,天水、南安、安定等三郡望风而降,但是因为诸葛亮不听先主刘备的遗言,重用“有名无实”的马谡而导致功亏于篑。马谡被诸葛亮任命为先锋,率领大军到达街亭后,不听孔明的计策而擅作主张将营寨扎在山顶上,结果被魏军断了水源,蜀军溃不成军,街亭失守。

马谡剧照

战略要地街亭失守后,司马懿率领十五万大军如入无人之境,直扑诸葛亮所在的西城。西城只是一个小县城,而且城墙低矮,无险可守,当时蜀汉的大将和大部分军队都已经派出,诸葛亮身边只有两千五百老弱病残和一批文官。众人听到司马懿带兵前来的消息时都大惊失色,纷纷表示要么逃跑要么干脆投降,但是诸葛亮却不失风度,淡定地登上城楼观看后,告诉大家不必惊慌,他自有良策退敌。

空城计封面

于是,诸葛亮展示出了一代伟人的风范,先把所有士兵都藏起来,然后在每个城门挑选20名士兵打扮成老百姓的模样,城门打开,洒水扫街、放羊。孔明自己则羽扇纶巾,带着两个小书童,在城头燃香弹琴。司马懿大军赶到后,大家一看诸葛亮的这个出乎意料的阵势都被愣住了,于是纷纷向司马懿请示,司马懿向前查看,当司马懿看到诸葛亮以及琴童的悠然自得后,直接下了一道让曹魏将士大跌眼镜的命令——撤退。

空城计剧照

很多人都觉得空城计虽然精彩,但是却很不可思议,认为司马懿是中了诸葛亮的空城计,为什么不直接排小队人马去试探一下蜀国的火力,或者直接往城头射箭?但是大家仔细一想就会发现其实里面大有深意,一方面,诸葛亮是一个做事十分谨慎的人而且善于用计,“事出反常必有妖”,孔明如此镇定自若,必然是有埋伏,尤其是孔明身后的小琴童也是如此的悠然,更是让人不得不怀疑其中有诈。因为大家都知道小孩子是不同于成人的,他们对自己的情绪、表情都还不能很好地控制,所以如果是真的是一座空城,那么小孩子是很难掩饰自己的恐惧和内心真实想法的,所谓“童言无忌”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司马懿剧照

另一方面,对于当时的司马懿而言,自己复出后,力挽狂澜,斩杀孟达,挫败了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可以说早就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和皇帝的期望。如果把司马懿这次复出看着一百分的考试的话,司马懿在西城的时候已经达到了九十分,所以他根本没必要非要为了一百分去冒得零分的巨大风险,而且如果将诸葛亮弄死,恐怕对自己以后也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当时司马懿虽然复出但是还是受到曹睿的猜忌、怀疑,所以说司马懿撤军其实也有一种“养寇自重”的心理。

诸葛亮、司马懿剧照

总之,从空城计对决的双方而言,诸葛亮够聪明,把戏做足了,就连最细微的琴童也考虑了进去,而司马懿也是高手,看到西城的一切尤其是看到琴童后,也彻底了明白了一切,所以立马就顺水推舟,下令撤军了,这就是高手之间过招的境界,看破而不说破,大家各取所需,各自都适可而止。对此,大家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