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奔头!这家企业给农民工“评职称”

2020-09-04 13:05:10 作者: 有奔头!这家

拿出一本封面红彤彤的职业技能证书,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汉南厂行吊工肖春阳难掩喜悦:“我有了一份可以为之继续奋斗的事业”。与肖春阳同时获得证书的还有21名农民工,他们一道规划着今后的职业人生。

肖春阳

政策呼应现实之需

“都47岁了,却一直在漂泊。”汉南厂装模工张军做过汽车配件厂的工人,也到过工地绑扎钢筋,在日复一日的辛劳过后,张军有些茫然。

“这是当下农民工兄弟普遍的心理状态。没有固定职业,打一天工挣一天钱,也没有相应的职业上升通道。” 绿投公司科技事业部产业工人管理中心负责人项旺保坦承,“这也给企业管理带来棘手问题,人员流动大,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熟手,易被别的公司挖走。”

张军

据悉,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围绕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等5个方面,提出25条改革举措,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有政策支撑,也有现实之需,必须尽快破题。”绿投公司科技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田志雄认为。

合格取证

打通职业通道

何不借鉴职称评定的方法,给工友们构筑一个职业体系规划,让他们有归属感、有奔头,一个闪念在田志雄心头划过。

今年5月,绿投公司根据行业标准编制试行《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技能认证标准》,在全国首次开启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技能等级评定工作。

将装配式建筑生产与施工各岗位工种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通过“工作业绩+理论知识+操作技能”的方式进行全面考核。

公司将配套政策细化,实施培训方案、薪酬标准体系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根据证书等级,工人们每月可拿200元至1000元的补助。

刚开始,这些仅适用于企业内部的证书,含金量不足。为此,他们联合武汉建筑业协会装配式建筑分会通过“学、考、用”培养与评价体系,完善技能认证,证书成为湖北省各装配式生产与施工企业公认的评级重要依据。

产业工人结业理论考试

意想不到的收获

扫一扫二维码,产业工人公共知识培训跃然眼前,工人们拿着手机,仔细背诵要点、观看实操视频,“必须加紧学习,才能通过职称评定考试,像班长一样。”循着他们手指的方向望去,班长郭新福正在忙碌。

郭新福是河南人,2年前,应聘到绿投公司荆门厂工作,因表现出色,被调到武汉汉南厂,委以固定线装模重任。眼下,郭新福拿到了装模高级工证书,收入也涨了,每月最高可达1.4万元。

郭新福

来自甘肃的冯全照两年前来到汉南厂,就此扎下根来。“厂里不仅有师带徒传统,还有体系化培训。”冯全照说,“现在,有空我更愿意去学技术。”楼梯等大型异型构件,在后期搬运中难以找到着力点,冯全照反复试验,提出了移动锚点的意见,很快被工厂采纳,为构件吊装节省8分钟时间。

冯全照

“6月,汉南厂组织技能等级评审。8月,预制叠合板单班日产由70件提升到100件,人均工效提升42%。”汉南厂厂长占成元说,“给工友们一个崭新的职业规划,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湖北日报 记者胡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