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暴雨来袭 靖州消防救援队连夜营救转移80余人

2020-07-27 16:41:33 作者: 湖南怀化暴雨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7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获悉,26日08时至27日08时,益阳、怀化、常德南部、娄底、长沙西部、湘潭西部、岳阳、邵阳西部、湘西州中部、张家界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627站暴雨,其中怀化市靖州县横江桥最大小时雨强达101.9毫米。

暴雨导致靖州县平茶镇多地出现险情,一处山体出现滑坡,道路被隔断,多处房屋进水。此外,镇政府街道发生严重内涝,有多名群众被困,急需紧急撤离。

靖州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艘橡皮艇、14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27日2时许,消防救援人员率先到达平茶镇界牌冲塌方处开展救援作业,指挥员带领5名消防员冒雨涉水营救被困群众,经过半小时的努力,成功将困于家中的3个小孩及2个老人解救疏散至安全区域。

之后,消防救援人员又赶到平茶村。此时,河水还在持续上涨,低洼地区积水已有齐腰深,整个道路已然成了一条河流。当地政府正在紧急组织疏散群众,并告知消防队员一名七旬五保户老人被困。老人疾病缠身,常年卧床,情况非常危急,急需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带上橡皮艇和多功能担架搜索前进,一边清开水中杂物,一边大声呼喊。经过20分钟的努力,终于在一栋木屋的阁楼上找到了被困老人。救援人员先把老人转移至担架上,做好固定保护,慢慢地移至橡皮艇上,经过近1小时的艰难救援,最终成功将老人救出。

截止到7月27日早上7时,消防救援人员累计搜救被困群众8人,组织转移群众80余人。

(总台央视记者 李艳君 通讯员 詹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