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文章四大家,唐宋八大家,东坡居士苏轼

2020-09-30 10:16:53 作者: 千古文章四大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作为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虽然被后人誉为文坛天才,但他的一生并不顺利,为官之路多次被贬,但他却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顽强而又乐天的活着。

一说到苏轼,大家一定会想到三苏,父亲苏洵、弟弟苏辙以及苏轼自己,这三位人物都是唐宋八大家,而苏轼还是千古文章四大家之一(韩愈、柳宗元和欧阳修、苏轼)。在苏轼21岁时,其父亲苏洵就带着他和弟弟进京赶考,当时的文坛巨匠是欧阳修,正所谓千里马遇到了伯乐,苏轼的《刑赏忠厚之至论》获得主考官欧阳修的赏识。

公元1061年,苏轼应中制科考试,授大理评事、签书凤翔府判官。本应坦坦荡荡的官途,却遇到了王安石变法的关键时刻,苏轼对宰相王安石的革新政见不合,很快,苏轼就被贬到了杭州。到了杭州,苏轼积极的帮助老百姓务农,同时还游走西湖,但一场文字狱正在酝酿,乌台诗案(时御史何正臣等上表弹劾苏轼)直接将苏轼推进了苦不堪言监狱。

幸亏北宋时期在太祖赵匡胤年间既定下不杀士大夫的国策,苏轼才算躲过一劫。出狱后,苏轼又被贬到了黄州。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苏轼并没有完全放弃自己,而是在赤壁山游览之于写下了旷世巨作《赤壁赋》,与此同时,在城东地界苏轼还开垦了一块坡地,东坡居士由此而生。

公元1085年,高太后垂帘听政,王安石等变法派被打压,苏轼以礼部郎中被召还朝,可是好景不长,苏轼既不认同王安石等变法派,也不赞同朝廷的保守势力,他对哲宗皇帝进言腐败现象横生,在打击变法派的同时也应该打压保守派,结果可想而知。

公元1089年,文明响彻的苏公堤横空出世,苏轼任龙图阁学士知杭州,对西湖进行了恢复改造,在西湖有一条6桥相接纵贯西湖的长堤,后人将其名曰苏堤。苏轼在杭州得到了百姓的爱戴和拥护,但他万万没有想到,在接下来的四年里,他的仕途又是大起大落。

公元1091年,被召回朝,公元1092年任扬州知州,公元1093年任定州知州。公元1094年宁远军节度副使,之后再次被贬至惠阳。公元1097年,苏轼远赴海南岛,当时的海南岛地处偏僻,属于荒无人烟的地域。苏轼到了这里办学堂,介学风,以致许多人不远千里,追至儋州。

公元1101年,苏轼北归朝中,卒于常州,年终65岁, 宋高宗追赠苏轼为太师,谥为“文忠”。苏轼不仅仅在文、诗、词三个方面都有着惊人的造诣,同样在书法、绘画、医药、水利等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他是宋代文化的代表,是宋代文化的精神,也是宋代文化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