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被他害死,姐夫被他杀死,诸葛亮看破不说破,8年后除掉他?

2020-09-30 10:18:34 作者: 关羽被他害死

关羽,字云长,武艺高强,忠肝义胆,被誉为“武圣”。关羽和张飞是最早跟随刘备的两个人,三兄弟南征北战,共甘共苦。可是没有等到刘备称帝,关羽便被杀死了。

刘备攻打汉中的时候,关羽为了响应刘备,就出兵北伐,攻打樊城。关羽生擒于禁,斩杀庞德,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把曹操快要吓死了。正值危急存亡之际,司马懿建议曹操联合孙权,让东吴出兵攻打关羽的后方。

孙权收到曹操的来信之后,觉得此时正是夺取荆州的好时机,于是便让吕蒙出兵攻打荆州。

关羽腹背受敌,最终败走麦城。关羽在樊城的时候,距离上庸的孟达和刘封最近,关羽写信给他们两人,希望两人可以出兵相救,但是孟达和刘封商量之后,拒绝了关羽,不管关羽的死活。结果,关羽败走麦城,被杀身亡。

关羽之死,孟达和刘封有着直接的责任,关羽是被孟达间接害死的。关羽被杀之后,刘封就被杀死,而孟达则是投靠了曹丕。

诸葛亮对于孟达是非常的痛恨,其一他最恨的就是投降之人,其二诸葛亮的姐夫蒯祺就是被孟达杀死的。刘备平定汉中的时候,蒯祺被孟达杀死。

对于自己姐夫的死,诸葛亮尽管表面上没有说什么,但是心底却是非常的伤心,要为姐夫报仇,但是孟达毕竟是刘备的虎将,报仇之类的话不能摆在明面上。

孟达逃走之后,诸葛亮看破不说破,找到了杀死孟达的理由,但他没有直接征讨孟达。孟达投靠曹丕之后,在魏国得到了重用,并且封为平阳亭侯。

孟达在魏国这边也是非常的尴尬,曹丕死后,他的地位便一落千丈,心中惴惴不安,想要回归蜀国。诸葛亮便设下一计,引诱孟达回归。

可是诸葛亮故意把孟达回归的消息透漏给司马懿,司马懿知道后,亲自领兵征讨孟达,最终孟达被司马懿杀死。

常言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在关羽死后的八年,诸葛亮用计除掉了孟达,为关羽和蒯祺报了仇。诸葛亮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蜀汉,可是毕竟人不能胜天,最后他没能扭转乾坤。

诸葛亮为人敬仰的不是他的功业,而是他的精神品质,对理想、对汉室的追求,愿意用一生去追逐。时隔千年的时光,诸葛亮的品质依旧在熠熠生辉,他的人格魅力也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