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错过两大将领,一个断送其统一天下的机会,一个遗祸子孙后代

2020-09-30 10:22:04 作者: 曹操错过两大

在魏蜀吴三国中,曹魏无疑是实力最强的,而且曹魏人才济济,谋臣猛将都不少,文有荀彧、郭嘉、程昱、陈群、司马懿等,武有夏侯惇、许褚、张辽、徐晃等人,而这和曹操爱惜人才、求贤若渴都是分不开的。不过就算爱才如命的曹操也有错失的人才,而其中两位将领投降蜀汉后,更是给曹魏政权造成了重大麻烦,一个断送了曹操统一天下的机会,一个遗祸子孙后代。

曹操剧照

第一位就是后来位列蜀汉“五虎将”的黄忠。黄忠,字汉升,南阳人,原为荆州牧刘表的中郎将,归长沙太守韩玄统领,在刘琮投降曹操后,自然也归属曹操。在关羽争夺长沙的过程中,与关羽相识,后来长沙城破,黄忠投降刘备集团。黄忠投降刘备后,因为武力值和关羽不相上下,在刘备攻打益州和后来的汉中之战中战功显赫,被封为“后将军”,位列五虎将,在曹操阵营中默默无闻的老将军终于在刘备集团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

黄忠剧照

黄忠投降刘备后,对曹魏集团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在定军山一战中暂时当时的曹军主帅夏侯渊,从而帮助蜀汉大败曹军,最终帮助刘备夺得了汉中之地,而曹操也因为汉中的丢失再一次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机会。曹操在赤壁之战大败后,之前刘琮投降时的长沙、零陵、南阳等郡都被吴、蜀夺了去,因此要想再通过攻打江南实现国家统一其实不太现实。但是在张鲁投降之后,如果曹操能够通过占领汉中,以汉中为跳板夺取蜀地,那么就很有机会上演“得陇望蜀”的好戏,东吴政权自然不保,从而实现大一统。

刘备剧照

只可惜,曹操刚占领汉中不久,留守汉中的主帅夏侯渊却被自己错过的老将黄忠所杀,于是汉中之地也被刘备所夺,曹操的最后一次统一全国的机会也因此失去。其实曹操错过黄忠还是有一定客观原因的,首先就在于荆州投降时,黄忠的级别不高、知名度也不高,也没有人向曹操推荐,所以对于黄忠来说自然很难被曹操注意,甚至见一面的机会都没有,也就不可能被曹操重视了。不过,接下来的这位将领却是算被曹操重用过的将领,可惜其才华未被曹操挖掘,反倒是到了蜀汉而大放异彩。

王平剧照

被曹操错过的第二个将领就是王平。王平一开始就是作为曹操的部属出现,在曹军定军山大败后,曹操组建大军进攻汉中,打算夺回汉中,王平作为徐晃的副将随军征战,结果曹军再次被打败,王平也因为徐晃的排挤而投降了蜀汉。

徐晃剧照

王平相较黄忠而言,其实还是算是受到重用的,黄忠可以说很可能曹操连名字都没听过,但是王平可以作为徐晃的副将随驾出征,说明其在曹操的心中还是有一席之地的,只不过还没有等王平进一步发挥才能就被迫投降了蜀汉。王平投降刘备集团后,被封为牙门将、裨将军。此后王平的才能逐步得到体现,在蜀汉军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曹操剧照

在失街亭的战役中,王平作为马谡的副将,表现出了杰出的军事才能和应变能力,从而得到诸葛亮的器重。再后来与曹魏名将张郃的战斗和诸葛亮病逝五丈原、魏延谋反的过程中,王平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王平的突出表现和后来蜀汉人才的凋零,王平被任命为镇北大将军,统领汉中,并在公元244年,以三万军马打败曹爽的十万大军,保卫了汉中。

黄忠剧照

此役严重影响了曹爽在曹魏政权的地位,使其在曹魏政权中进一步失去民心,间接削弱了其影响力,从而也算是间接帮助了司马懿,最终导致了曹魏实权的旁落。黄忠、王平以前都是曹操手下将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最终错失了两位人才,二人在蜀汉政权中大放异彩,给曹操和曹魏制造了大麻烦。

胡侃文史其他历史类文章:

千年古墓,历经二十多次偷盗,文物一件未丢,不得不佩服古人智慧

孙策真的死于许贡门客之手?非也,或许这只是曹操谋划的一场阴谋

吕蒙夺荆州、杀关羽不义?孙权:看看之前刘备怎么夺的南郡再说话

“三十不发,四十不富”,后面还有一句更精辟,三十岁不懂就晚了

康熙最低调的儿子,有权不争位,78岁善终,其母更厉害,活到9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