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长子被诸葛亮害死,临刑撂下一狠话,刘备庆幸道:幸好没手软

2020-09-30 10:20:55 作者: 刘备长子被诸

刘备,是汉末军阀之一。为了扩张自己的势力,子嗣乃是重要的一环。但与多子多孙的曹操相比,刘备颠沛流离,转战于各地,妻子屡遭俘虏,因此几乎生殖子嗣的安定环境。

进入荆州后,刘备已经步入中年,却仍然没有子嗣。无奈之下,刘备只好选择收养一位养子。最终,刘备选择了一位姓寇的10岁男孩,并将之取名为刘封。根据后世学者考证,其实刘封原本并不姓寇,而是应该姓窦。而所谓罗侯寇氏,其实是后世传抄之误。

由于刘封出身名门且聪明伶俐,因此备受刘备的期待。刘备入蜀后,刘封已经是二十多岁的小伙,他“有武艺,气力过人”。很显然,作为刘备唯一继承人的刘封,接受了最好的培养和教育。

但在此时,刘封的地位已然岌岌可危。原来在五年前,刘禅已经出生。相比于养子,作为亲儿子的刘禅自然更加亲近。而关羽等元老大臣,也渐渐站在了刘禅一边,而这场继嗣之争,最终导致了刘封的悲剧。

刘备入蜀后,连战皆捷,一路杀向了成都。与此同时,刘备命令诸葛亮、张飞、赵云溯江而上,从荆州杀入蜀地,与刘备在成都会师。而刘封,就在这支西征军的军中。

在这场西征中,刘封所向皆克,立下了不少军功。西蜀平定后,刘封被封为副军中郎将。在此时,刘备仍然在刘封和刘禅之间犹豫不决。而刘封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不得不奋力为父亲作战。

建安二十三年,汉中之战爆发,在战斗中,刘备派黄忠、法正阵斩敌首夏侯渊,从而占据了在汉中地区的优势。此后,曹操率领大军来援,与刘备进行了长期的对峙。

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刻,刘封率军来援,一时间汉军士气大振。随后,刘封带兵下山,在曹操营门前骂阵。曹操见此,竟不顾形象,怒骂道:

“买履舍儿,长使假子拒汝公乎!待呼我黄须来,令击之。”

简单翻译来,刘备你个卖鞋小儿,竟然派遣干儿子抗拒你爷爷。等我叫来我的儿子曹彰(有勇气,外号黄须儿),再来和你斗。然而曹操的大骂并没有挽回汉中的败局,最终曹操不得不选择撤军。

然而可悲的是,刘封的奋战,并没有获得父亲的赏识。第二年,刘备便命令刘封与孟达一起攻打上庸三郡,将其调离了汉中。同年秋天,刘禅被封为太子。这场立嗣之争,最终以刘封的失败而告终。

实际上,刘封的失败是显而易见。对于封建时代的继承人来说,血缘是最重要的砝码。刘封与刘备没有血缘,就注定了他的失败。即使刘备执意将皇位传给他,试问诸葛亮、关羽、张飞这些旧臣能服气吗?

刘备之所以派刘封去上庸,一来是为了支开他,避免尴尬;另一方面,也对他是一种保护。上庸,一直以其闭塞的地形和荒芜的环境而闻名,在地理上自成一个单元。因其远离中原繁华地带,自古以来,便是流放犯人的地方。

把刘封派往上庸,就是为了避免他留在成都,与皇太子刘禅产生冲突,以免他被人利用,卷入政治漩涡,从而激发刘备集团的内部矛盾。不得不说,刘备对待刘封还是相当厚道的。

从地理位置来说,上庸其实也非常重要。刘封只要能经营好上庸,与孟达搞好关系,便可与荆州的关羽形成掎角之势,共同夹攻曹魏的重镇——襄阳,从而威胁曹操集团的腹地——洛阳和许昌。

然而可惜的是,刘封与孟达并不和睦,他曾抢夺孟达的仪仗鼓吹,对孟达有着侵凌之举。田余庆先生认为这是刘封身为武夫而恃强凌弱的表现。在笔者看来,这或许也是刘封对自己不公平命运的发泄。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末,关羽围襄樊,多次要求刘封和孟达派兵相助,但被刘封和孟达却以上庸三郡占领不久,不敢轻易离开为由拒绝。

由于襄阳迟迟未能攻破,导致东吴吕蒙趁虚而入,攻占了荆州。而关羽逃亡时,刘封也没有进行拯救,最终导致关羽惨遭孙权擒斩。

关羽死后,刘备勃然大怒。而孟达既愤恨于刘封的欺凌,又害怕刘备归罪自己,因此悍然背叛,率领部众夺取了上庸三郡。

刘封对丢失东三郡负有主要责任,但是刘备并不准备杀掉他。甚至,刘备连孟达留在成都的家属都没有杀。当年张飞丢了徐州,刘备没拿他怎样;后来糜芳背叛,刘备也没有株连他的兄长糜竺。但是,诸葛亮的一个建议,却改变了刘备的想法,也注定了刘封的死。原来,

“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

在诸葛亮看来,刘封为人太过刚猛,若刘备去世,谁又能制服他?因此诸葛亮建议刘备早日将刘封除掉。

很多人认为,刘封之所以被杀是因为丢失了东三郡。但实际上,刘封的死是因为他性格太过刚猛,太过无脑,很容易威胁刘禅的地位,进而威胁蜀汉政权的稳定。汉末军阀由于内部继嗣问题引起的争斗屡见不鲜,比如袁谭、袁尚之争,刘琦、刘琮之争,这两次争斗都直接导致了本集团的覆灭,而刘备又都亲身经历,对其产生的震撼可想而知。因此,刘封必死无疑。

对于这样的结局,刘封感到出乎意料。因此在临刑之前,刘封撂下了一句狠话:

“恨不用孟子度之言。”

所谓孟子度,就是孟达。那么在刘封死前,孟达到底对他说了什么呢?原来,孟达投靠魏国后,曾给刘封写了封劝降信。在信中,最要害的一句话便是“足下失据而还,窃相为危之”。简单翻译来就是,阁下已经失去了最后的立足点,因此我为你的性命感到担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