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以义相聚,但是真正有义气的仅此五位,武松也仅列末位

2020-09-30 10:22:29 作者: 梁山好汉以义

在《水浒传》中,如果要说最显眼的字无疑就是一个“义”字,托塔天王晁盖当寨主时议事厅叫“聚义厅”,及时雨宋公明做寨主时议事厅改为“忠义堂”,但是无论怎么改,“义”字都是必须居中的,可见江湖人士对“义”的看重,但是虽然如此,众多梁山好汉中,配得上“义”的却不多,真正能称得上“义”的只有以下五人而已:

第五、武松

行者武松也是水浒中的豪爽之人,大家看其打死老虎后直接就把一千贯赏钱分给了众猎户就可以其豪爽,同时武松也是义气之人,大家看看其对武大的感情,为金眼彪施恩而醉打蒋门神等等。

第四、花荣

小李广花荣是宋江的铁杆粉丝,但是从中却也可以看出其义气,为了宋江不仅和领导刘高彻底闹翻,而且敢于和整个青州做对,有一点为了宋江敢和全世界为敌的赶脚,就冲这一点试问有几个人能做到,真是因为花荣对宋江的义气,所以最后宋江死后也自缢了。

第三、晁盖

晁盖可以说是义薄云天的大哥了,在义气面前,宋江、王伦根本无法和其相比。晁盖的义气主要在体现在以下几个事上,首先,晁盖在做保正时,敢于为民请命,去西溪村把塔给扛过来;再后来晁盖对白胜、宋江等人那也是很够意思的,白日鼠白胜被抓后熬不住打供出了晁盖等人,但是晁盖上了梁山还是想办法把白胜就上了梁山,而在听说宋江在江州要被砍头时,那更是积极营救,甚至亲自带着弟兄们下山劫了法场。晁盖的知恩图报绝非一般人能比,大家可以看看宋江对帮过自己的唐牛儿是什么态度就知道了。

第二、鲁智深

花和尚鲁智深的义气是大家都知道的。甚至很多人都认为鲁智深是水浒世界中最具侠义精神的好汉,鲁智深的所作所为也确实够义气,尤其在对豹子头林冲上,鲁智深不计较任何个人回报、安危,大闹野猪林救下林冲后还一路护送直至确保林冲安全才离开,仅凭这一件事就可见鲁智深的义气。

第一、朱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