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不该放走的大将!实力可比肩五虎上将,却被曹操留下重用

2020-11-03 15:25:38 作者: 刘备不该放走

三国时期,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各种有能力有谋略的人才比比皆是,令人耳熟能详的几个人物便有刘备,张飞,关羽,黄忠等人。而最为人知晓的便是刘备了。刘备此人,一生特别惜才,对人才的渴求可谓是达到了饥渴的程度,名动三国的卧龙凤雏都曾被他招揽到自己的麾下,由此可见刘备的个人魅力也是足够强大的。

可是刘备也有笼络不到的人才,此人实力可比肩五虎上将,却被刘备放走,之后被曹操收留得到重用,此人就是田豫。田豫在三国中并不出名,其实在刘备刚开始起义的前期,跟随刘备打天下的人还是很少的,除了后世我们所知晓的关羽和张飞之外,还有田豫此人,刘备非常的器重他,觉得他能成为一员大将。

之后刘备要出任豫州的刺史,田豫因家中有一位年迈的老母亲,需要自己照料,因此没有再跟随刘备,因为那时候刘备正在初步谋创大计的时期,而集合地又是在里田豫老家很远的地方,他不方便照顾自己的母亲,便向刘备提出辞别。刘备还是很不舍得这么一员猛将离开的,所以他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告诉田豫欢迎他随时回来,并且表达自己对他的爱惜之情,甚至说出了“恨不与君共成大事”这句话。

但是通过史料记载分析,事实上可能是因为田豫对刘备的做法不赞同,认为刘备背叛了当时的主公-公孙瓒,所以用照顾老母这种说辞来请辞。而这里,则代表的这两人之间从此之后分道扬镳,再不合作。后来,田豫重新找到公孙瓒并为他谋略,但是公孙瓒却不领情,也不愿意重用他,田豫在多次劝解无效之后选择了离开并投靠了曹操。

曹操这个人是来者不拒的,只要你有才能,无论你是什么人我都收,而田豫也确实在曹操这里得到了重用,常年守卫在北方边境,震慑周围伺机而动的敌人,帮助曹操守卫了中原的安宁,因此曹操才能放心的征伐东吴和蜀汉。田豫一生立下无数战功,但是因声望不够,被埋没在三国这个群雄逐鹿的时代!